◆陳百強家姐陳小儀。 作者供圖

查小欣

9月7日是陳百強65歲誕辰,陳百強歌迷會隆重其事,舉行晚宴紀念偶像,筵開18席,陳百強家人、契爺及陳家好友濟濟一堂,包括鄭國江、胡楓、趙善簪、趙曾學韞、田北辰、周國豐、夏妙然、鄧達智、陳圖安等。晚宴由歐陽德勛擔任司儀,著名靚聲琴手Vincie現場伴奏,有聲有色。

場地門外有陳百強的紙版人像,懷中抱着一大束紅玫瑰歡迎大家。會場四周都是陳百強的巨型靚仔相,供歌迷打卡。陳百強至愛紫色,歌迷大都穿上紫色大會主題T恤。

陳百強的家姐陳小儀、幾位哥哥和眾嘉賓陸續上台演繹陳百強的金曲,首首耳熟能詳,連91歲的胡楓也上台高歌,台下歌迷拍掌應和,氣氛高漲。如果今年舉辦一個陳百強紀念演唱會,由他的好友歌手獻唱他的作品,會是多完美。

今年亦是陳百強離世30周年的日子, 他1980年主演的電影《喝采》經「4K數碼修復」後,將於他逝世的日子10月25日在尖沙咀iSquare英皇戲院舉行慈善首映,非常期待。同時戲院大堂會有陳百強的大型展覽,展品全是歌迷提供的珍藏。原來《喝采》是英皇電影投資的第一部電影,所以特別有意義。

跟陳百強結緣是1981年,他和張國榮主演《失業生》時,老總派我去探班專訪陳百強,當時是夏天,電影在尖沙咀栢麗大道拍外景,太陽猛烈得眼幾乎睜不開,陳百強抹着汗說:「這麼好的太陽應該出海遊船河。」話雖如此,他仍十分投入拍攝,交足戲份。

這個專訪後,跟陳百強成為好友,我工作的周刊舉行周年紀念晚宴,每次邀請他出席,他都爽快答應,必定會聲明「因為你」。巨星撐場,星光熠熠,很有體面,亦奠定了周刊的認受性。無言感激至今。

轉眼已走了30年,在另一空間跟陳爸爸陳媽媽團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