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科勁發展建立聯合實驗室。(科大圖片)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宣布與科勁發展有限公司(科勁)合作成立「香港科技大學—科勁國際可持續技術聯合實驗室」(實驗室),探索在可持續技術和材料、碳減和再工業化領域的前沿研究和應用。雙方今天(28日)為實驗室舉行揭幕儀式。

是次合作旨在發展嶄新科技促進可持續的居住環境,應對由氣候變化所引起、日益嚴重的環境問題,以支持香港碳中和與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在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教授楊晶磊和科大物理學系與化學系副教授潘鼎的帶領下,實驗室將運用科勁的工業知識以及科大在可持續物料技術的科研實力,對節能、可持續及具商業化條件的家用必需品,進行包括技術轉移、概念驗證化、試產及生產製造工藝等多方面的研究。

科大與科勁發展建立聯合實驗室。(科大圖片)

在物料和產品創新方面,實驗室將聚焦塑膠材料改造的研發。通過擴展應用場景、改善功能性及持續開發新品種,提升塑膠物料的可用性。實驗室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循物理、化學或綜合方法提升塑膠性能,以改良其特定屬性、賦予新功能及大幅降低成本。創新技術產品研發範圍包括耐用透明自潔納米塗層、具抗菌功能的塑膠物料、以及用於廚具的超疏水和疏油新塑膠物料。新技術的應用除可減少清潔劑的使用,更可擴大塑膠物料的應用場景,以及延長物料的生命周期,大大減低使用石化材料對環境造成的影響。總括而言,實驗室的技術創新成果將為香港以至全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於開幕典禮上表示:「憑藉香港科技大學在科研方面的堅實基礎,我們有能力彌合學術界與業界,並發揮主導作用。我們致力於幫助企業認識並接收新的理念、技術、或工藝流程,並將這些新技術應用於商業領域,以增強城市的綠色產品和製造業的生態系統。作為大學的主要研究重點,可持續發展和綠色技術是我們推動創新和創造可持續未來的前沿焦點。因此,新聯合實驗室將融合科大在該領域的研究專業與科勁國際在產業市場的智慧相融合,推動一系列創新可持續產品的發展,以創造更綠色的未來。」

科勁發展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少華博士表示:「作為市場領先的多元化家居產品設計、生產及分銷商,科勁致力為國際家居品牌提供先進材料的一站式解決方案。隨着氣候變化影響加劇,消費者對節能及可持續性產品的需求日益增加。我們非常榮幸是次與香港科技大學合作,透過聯合實驗室的豐富資源及專業知識,進一步拓寬產品組合,提升集團的長遠競爭力。同時,我們期待與新一代的科研人才合作,為香港創新綠色產業作出貢獻,加快低碳轉型,助力香港邁向碳中和,為香港再工業化的長遠發展注入更大動能。」

儀式結束後,科勁團隊參觀了楊晶磊教授的實驗室。該實驗室正在開發結合人工智能和機械人技術的高通量自主研發平台,能夠用於設計、製造和表徵推廣綠色可持續材料和結構,以解決家居、航天、建築和交通領域面臨的挑戰。

(來源:點新聞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