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生物工程團隊發現激活大腦特定區域能增強記憶,有助治衰老記憶缺陷。左至右為王勛達、梁志倫及吳學奎。

(大公報記者 陳圓、苑向芹)丘腦紡錘體活動是大腦中的一種振盪活動,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有助於記憶鞏固。然而,到目前為止,啟動這種活動的機制仍有待探索。港大生物工程團隊運用最先進的多模式工具,通過全腦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細胞水平光遺傳學操作、電生理學和行為讀數來操縱和查問齧齒動物的大腦,藉以解構大腦記憶鞏固的機制。

團隊發現,若以低頻率、長時間刺激齧齒動物的丘腦,大腦的某些區域會變得更加活躍。研究結果揭示,丘腦紡錘體活動以時空特定方式傳播,並通過加強多目標記憶表徵來鞏固聯想記憶。團隊認為,此發現有助研究與衰老相關的記憶缺陷的潛在標靶治療。該研究成果已在《自然—通訊》發表。

大腦是一個複雜而精密的器官,負責我們的思想、情緒和行動。香港大學生物工程團隊表示,大腦的關鍵功能之一是記憶鞏固,這是存儲和檢索記憶的過程。丘腦紡錘體活動是大腦中的一種振盪活動,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有助於記憶鞏固,惟啟動這種活動的機制仍有待探索。

港大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系生物醫學成像實驗室的研究團隊,由林護基金教授(生物醫學工程)吳學奎帶領,成員包括博士後研究員王勛達和助理教授(研究)梁志倫。他們運用最先進的多模式工具,通過全腦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細胞水平光遺傳學操作、電生理學和行為讀數來操縱和查問齧齒動物的大腦,藉以解構這個複雜問題。

丘腦活躍 鞏固聯想記憶

研究團隊發現,以低頻率、長時間刺激齧齒動物的丘腦,它會引發全腦慢紡錘波,並激活大腦的許多不同區域,這有助於提升動物的記憶力。他們還發現,若以這種方式刺激丘腦,大腦的某些區域會變得更活躍。

研究結果揭示,丘腦紡錘體活動以時空特定方式傳播,並通過加強多目標記憶表徵來鞏固聯想記憶。

吳學奎認為,這些發現揭示丘腦皮質紡錘體活動,以及參與紡錘體相關記憶鞏固的特定區域,此發現有助探討被視為與衰老相關的記憶缺陷的潛在標靶治療。研究成果已在《自然—通訊》發表,文章標題為「Functional MRI reveals brain-wide actions of thalamically-initiated oscillatory activities on associative memory consolidation」。

丘腦接收各種感覺 傳送大腦精細分析

丘腦又稱背側丘腦,是間腦中最大的卵圓形灰質核團,位於第三腦室的兩側,左、右丘腦借灰質團塊(稱中間塊)相連。

丘腦是感覺的高級中樞,是最重要的感覺傳導接替站,除嗅覺外,各種感覺的傳導通路均在丘腦內更換神經元,而後投射到大腦皮層。在丘腦內,只對感覺進行粗糙的分析與綜合,在大腦皮層才對感覺進行精細的分析與綜合。

睡眠中大腦出現紡錘波

紡錘體(Spindle Apparatus),形似紡錘,是產生於細胞分裂前初期到末期的一種特殊細胞器。睡眠中的大腦會驟然出現一陣獨特電波,長久以來一般認為這稱為睡眠紡錘波(sleep spindle)的電生理活性能強化新形成的記憶,但新研究發現它與清醒時特定的學習行為有關。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