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大公報實習記者 魏溶)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亞洲旅遊交流中心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頒獎典禮,於今日(7月9日)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

第二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第二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活動希望青少年透過深入學習祖國各地的人文歷史等文旅知識,領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大好河山。這次活動獲得了全港近200所學校約6500名學生的踴躍參與。主辦方表示,透過活動的舉辦,希望讓香港青少年更好地理解和親近優秀中國傳統文化,樹立文化自信,提升對中國文化的認同感及民族自豪感。

第二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頒獎。(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比賽分為初賽和決賽兩個階段。線上初賽於5月至6月進行,經過評審共選出15所學校共67名同學進入決賽。7月8日經過一番激烈角逐,誕生了個人賽和團體賽的冠、亞、季軍,此外還有63名同學獲得優異獎。本次比賽亦評選出5間最踴躍參與學校。比賽主辦方於今日下午向獲獎學生及學校頒獎,獎品涵蓋獎金、獎盃、獎狀和內地遊學活動等。

第二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頒獎。(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第二屆全港青少年中國文化和旅遊知識競賽頒獎。(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本次競賽在去年大賽的基礎上,精心組織專家重新挑選編制了超過800條題的比賽題庫,難度進一步升級,內容進一步擴大。內容涉及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的文化和旅遊知識,包括歷史、地理、文化等範疇,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等。

李大宏希望同學們通過本次比賽讓學生親身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國情和發展現況。(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表示,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將在8月舉辦「山河韻·中華行——跟着大文看中國」活動,組織本次比賽獲獎同學前往浙江,讓學生親身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國情和發展現況。學生代表聖言中學的陳慶源發言時說,讀萬卷書固然重要,但也要行萬里路。

李大宏指出,「山河韻·中華行」活動將帶獲獎的同學前往浙江,領略文人筆下的西湖美景。通過這次比賽看到了學生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通過親身體驗更能領略祖國山河之美、文化之韻。本次活動讓同學在探訪名勝古蹟的同時,亦能親身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國情和發展現況。

楊潤雄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着力推動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認識和欣賞中華文化和歷史。(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香港特區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重視發展文化藝術產業,着力推動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認識和欣賞中華文化和歷史。他表示,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希望學生們把握每一個走訪祖國的機會,開拓眼界,更加深入地認識祖國,認識中華文化。

施俊輝表示,同學們要具備堅實的知識基礎並建立廣闊的世界觀,向世界說好中華文化的故事。(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香港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表示,希望各位同學把握契機,好好欣賞中華大地的不同風貌以及了解背後所承載的歷史文化,感受前輩先賢為國家發展所付出的努力。他強調,同學們要具備堅實的知識基礎並建立廣闊的世界觀,向世界說好中華文化的故事。

來自聖言中學的陳慶源在此次比賽中獲得高中個人組亞軍。(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來自聖言中學的陳慶源在此次比賽中獲得高中個人組亞軍,並和隊員獲得高中團體組冠軍。他在發言時說,參加了兩屆知識競賽後,讓他更了解中國文化和中國旅遊知識。他和隊員一致認為讀萬卷書固然重要,但也要行萬里路。這些獲獎同學認為曾親身體驗祖國河山的魅力,有助他們贏得本次比賽。

來自拔萃女小學、獲得個人賽初小組冠軍張芯睿表示,通過每日不斷的記憶題目來準備比賽,從中學到了很多新的知識,掌握了各地不同的文化風情。她最想去哈爾濱、北京故宮和雲南昆明,看看那裏不一樣的風景。

來自保良局田家炳小學、團體賽初小組冠軍丘上賢、馬子翔、呂浩朗、麥珀睿等人表示,團隊為備戰本次比賽,會在每天早上七時回校模擬對賽。通過比賽大家積累了更多中國的文化、歷史和地理知識,對祖國有更深的認識。呂浩朗表示,如果有機會,最想到北京的故宮去參觀。馬子翔則說:「希望以後可以走遍祖國的大好河山!」

來自保良局董玉娣中學、獲得個人賽高中組冠軍及團體賽高中組季軍的張敬浩表示,自己主要是靠平日的練習和多年來累積的知識和經驗,才能應對此次比賽。在本次比賽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本次比賽令他加深了對各省巿文化、民俗、人民生活習慣的認識,好有意義。

出席今日頒獎典禮的主要嘉賓還有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林枬、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萬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主任黃景睿、國家文化和旅遊部亞洲旅遊交流中心主任張棟、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容永祺等本港文化界、教育界等各界代表。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