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昨晚看鍾培生和Toyz在台北的拳賽,結果Toyz在僅僅練了3個月的情況下,竟然打得有板有眼,頭兩個回合甚至一度佔據上風,評述一度擔心鍾培生會被讀秒。

Toyz在頭兩個回合完全展現搶攻的氣勢,完全蓋過鍾培生,讓人眼前一亮,大聲疾呼,相信是令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大跌眼鏡。

可惜,在第三個回合,他就因為過度消耗體力而體力不支,只能挨打。

看得出來他是體力透支得很厲害,幾乎是連站都站不住,最後竟然能夠捱過第三回合回到場邊。我個人認為當時他的體力不支程度足夠讓拳證終止比賽,判技術性擊倒,由於是表演賽,可能就隨他了。

但第四回合開始,不可避免的事情就發生了——Toyz完全只有挨打的份,拳證也順理成章地結束了比賽。

我在幾個月前已經開始對這場比賽作出預測。我作為第一個和鍾培生大戰的人,十分熟悉他的風格。

不是說他厲害,但作為一個確確實實的業餘拳擊愛好者,他真的打過很多場、練了很多年西洋拳。對於我只練了半年、Toyz只練了3個月來說,其實真的不公平。這也許是他找我們的原因。但無論如何,我都記住一個道理:田忌賽馬。

簡單來說,能夠和鍾培生堅持下去,才是王道。

那麼這樣的話,頭兩個回合,根本不應該打,而是要忍,把體力留住。到了第三個回合,甚至第四個回合才發力。

實際上Toyz天賦比我高。我看他的步姿、拳法、反應都比我好。但鍾培生最近曾經在他的節目講,他覺得我實力在Toyz之上,我也是明白的。

因為很多初學者都不會很關注防禦能力。但我卻被向柏榮師父調教到主要學習防禦力。

明白這是不尋常的,但當今最厲害的拳手Floyd Mayweather Jr.就正正是這樣起家的——沒什麼人覺得他打拳過癮好看,他也自認自己不是最會出拳的人。但他50場50勝,經常是在消耗了對方體能後才忽然出擊。

我的結論是:選擇比努力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