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良表示,CEPA的目的是順應雙方產業結構調整升級的需要,實現互惠互利、優勢互補。記者曾興偉 攝
內地與香港建造專業人員資格互認情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在CEPA實施之初,香港測量師學會是第一批專業服務業界別,獲得在CEPA框架下專業人員資格互認。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黃國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CEPA的目的是順應雙方產業結構調整升級的需要,務求實現互惠互利、優勢互補,加上內地企業的轉型升級,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測量師的角色能在不同層面方面填補大灣區的專才缺口,而且香港是國際城市,可作為橋樑去服務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需要。

盼加入銜接考試加快互認

香港測量行業有6個專業界別,在CEPA框架之下陸續獲得資格互認。目前尚有3個專業界別即物業設施管理、土地測量、規劃及發展暫時仍未獲得資格互認,他解釋主要是因為內地在這3個組別的架構與香港有較大不同。

對於仍未獲得資格互認的3個界別,黃國良指出「已經與特區政府和內地商討了很多年,能否將資格互認簡化,例如是由特區政府或香港測量師註冊管理局發出認證,代替由內地公證人發出認證的做法,在發出認證的同時,為了增加香港測量師在內地工作的資格和認受性,可同時加入一些銜接考試,相信此做法可以減少文件上的往來。」

黃國良進一步解釋,於2021年1月,廣東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實施《香港工程建設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開業執業試點管理暫行辦法》(下稱「暫行辦法」),讓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可於網上登記備案後便能在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執業,相信此舉可以吸引不少測量師前往內地發展。截至去年年中,已有約100間相關建築和工程公司備案,當中涉及逾700名專業人士。他稱,如果「暫行辦法」日後可以伸延到大灣區以外的城市,相信有助香港測量師進軍內地市場。

設試點項目鼓勵企業北上

「我早前到訪前海一個試點項目,當地有兩個學校工程,聘請了香港發展局名冊內的建築師、工程師、工料測量師,而且建築方法也運用了香港模式去做。」黃國良認為這些試點項目有助香港的公司更進取地打入內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