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區獲獎名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國家教育部近日公布2022年度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結果,香港院校主理的研究項目共取得6個一等獎及二等獎,香港中文大學佔了3項成為大贏家,該校的于君團隊對腸道微生態與大腸癌進行了系統研究,榮獲港校本屆唯一的一等獎;香港城巿大學斬獲兩項二等獎,包括現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時任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孫東領導的磁控微機器人技術研究。至於香港理工大學亦獲一個二等獎。

中大于君團隊獲一等獎

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消化疾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于君及其團隊的一等獎研究項目名為「腸道微生態在大腸癌中的組成特徵、作用機制、早期診斷及防治研究」。作為全球知名的腸胃學專家,于君早於2010年度、2012年度、2014年度已數度獲獎。是次獲獎的研究歷時十年,團隊對腸道微生態與大腸癌進行了系統研究,在腸道微生態與腸癌相關性的研究取得突破,確定腸道微生物是大腸癌發生的誘因和潛在致癌因素,有助國家及國際醫學界針對大腸癌調整預防和治療方案。

孫東城大團隊獲獎

至於其他5個二等獎,包括時任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孫東領導的項目組,他們早在十年前已開始系統性地研究如何應用機器人與細胞微操作技術,實施細胞體內精準遞送,是世界上最早從事這一科學研究的課題組之一。其獲獎項目「基於磁控微機器人技術的細胞精準遞送理論與方法」,圍繞微觀環境下磁控機器人進行細胞遞送研究、微機器人磁控驅動系統以及微機器人集群控制,其成果有助細胞治療在癌症治療、組織再生、器官損傷修復等多個領域在組織工程技術的發展。

此外,孫東此前亦於2019年帶領另一團隊以「基於機器人技術的細胞微納操作理論與方法」獲獎。

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科學技術)是國家教育部設立的科技專項獎,面向全國高等院校,授予在科學發現、技術發明、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專利技術實施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個人和單位。從2009年開始,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負責是項獎勵的聯繫、諮詢及推薦工作,由特區政府教育局報呈國家教育部。所有項目均經過推薦、專家評審、結果公示等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