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東夫人醫局。 甯漢豪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特區政府於2008年推出「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通過夥拍非牟利機構,保存、活化和善用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為不少舊建築注入新生命,讓巿民參觀和欣賞建築的文物價值。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香港的歷史建築保育政策重點,是致力在尊重私有產權和保護文物建築兩者之間取得適當平衡,並善用古蹟,推動文物教育,其中二級歷史建築「何東夫人醫局」便在計劃下被活化成「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她表示,特區政府會精簡計劃申請程序及為營運機構提供更到位的支援,現正進行全面檢討,並會諮詢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的意見,目標是在今年內落實執行優化措施。

甯漢豪引述文物保育專員蔣志豪表示,「活化計劃」至今已推出六期,共22幢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被納入計劃。早前「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的啟用,意味着第四期「活化計劃」的三個項目包括「大坑火龍文化館」及「薄鳧林牧場」已全部開始營運。計及今年第四季將啟用的聯和市場,屆時落成啟用的項目合共13項。

◆活化後,醫局設有生態實驗室、生物顯像館、展覽廳等。 甯漢豪網誌圖片

新舊共融是活化的重要目標,但要活化歷史建築作現代化用途同時保留其重要文物價值,並不容易,例如活化後的歷史建築必須符合現行的消防及建築物條例以及無障礙通道的要求。由於歷史建築物多數在有關條例實施前已建成,所以活化項目須作一些大規模的改動及加建,亦令活化歷史建築增添了不少挑戰。為此,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辦事處)在「活化計劃」下會提供一站式技術支援,並在有需要時協助獲選機構向相關部門查詢及跟進。

多部門協調保育設計

蔣志豪以何東夫人醫局為例指出,政府資助活化工程所需費用之外,辦事處亦在工程設計階段,協助獲選機構與相關政府部門協商,包括協助聯繫水務署於何東夫人醫局附近街道加建消防龍頭;以及聯絡消防處提供建議予設計團隊考慮,最終消防裝置設於新建的副樓,消防水缸則放在地底,以減少對歷史建築外觀的影響。

此外,醫局以前沒有正式的排污系統,辦事處與渠務署、建築署及食環署協調,把醫局產生的污水排到古洞街市的污水處理系統處理。

何東夫人醫局於1933年落成,並於2009年12月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2015年6月,嗇色園獲選為何東夫人醫局進行活化工程,並將項目命名為「何東夫人醫局·生態研習中心」。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表示,醫局鄰近塱原一帶,綠樹林蔭,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活化後的戶外空間保留了原有的果樹,亦設有生態池、中藥園圃及有機菜田,可向大眾提供實地生物考察課程及體驗活動,以推廣保育自然生態及可持續發展。

【官員有SAY】參考內地「智慧公園」 打造港微型公園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發表網誌指出,市建局在進行「油麻地及旺角地區研究」期間,發現區內的公園普遍出現三大問題:小型休憩空間零散分布、設施欠多元化,以及欠缺特色和統一的設計元素,建議應用創新的「微型公園系統」概念將之翻新與活化,藉着採用統一的設計主題、顏色及其他創新元素等手法並重整公園的空間布局,活化公園的設施,照顧不同年齡層市民的需要。市建局將以山東街6個小型休憩空間「微型公園系統」作試點推行活化工程,當中更會參考內地「智慧公園」的經驗,研究將適用的智慧元素加進「微型公園」的部分康樂及健體設施,期望4年內分階段完工。

市建局自2021年完成「油旺研究」後,制定市區更新大綱發展概念藍圖,並從4個工作層面逐步落實和執行相關建議,當中包括協助政府部門落實部分重整和翻新地區公共設施的工作,優化區內的休憩和綠化空間,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山東街6小型休憩空間作試點

為落實該建議,市建局把握正在推行山東街/地士道街發展計劃的機遇,亦藉着附近新填地街/山東街發展項目(One Soho)即將落成,挑選該兩個項目周邊6個小型休憩空間作為試點,透過社區參與設計方式,與康文署合作推行山東街「微型公園系統」先導計劃,冀將公園群連結,促進市民前往不同公園使用設施。

◆旺角區內一些公園面積較細,只能設置長椅和花槽等基本設施。市建局將應用創新的「微型公園系統」概念將之翻新與活化。 韋志成網誌圖片

韋志成指出,市建局團隊已先後於去年透過一系列的街頭問卷調查、工作坊和小組討論收集街坊、市民、區議員和專業人士意見,亦已徵詢康文署和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意見。根據初步設計方案,市建局將循三方面入手,包括採用統一的特色設計風格和主題、重新分配和協調6個公園的功能及提升設施,以及應用智慧元素,推廣健體運動文化,提升市民的使用體驗。

他特別提到,團隊和政府部門商討活化公園的新模式時,留意到內地不少如北京、深圳等城市,正積極應用「智慧公園」概念,運用5G網絡、大數據和物聯網等新一代技術,為康樂及運動設施注入智慧元素。因此,團隊將參考相關經驗,研究將適用的智慧元素加進部分康樂及健體設施,提升使用體驗,並藉此推廣健體運動普及。

他表示,首階段工作預計於明年上半年展開,爭取在4年內分階段完成6個公園的活化。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