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范長江行動」啟動禮, 逾百名嘉賓出席啟動禮。 香港大公報記者林少權 攝

路線擴至五條 學生期待領略歷史文化及科技發展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2023范長江行動」昨日啟動。今年是「范長江行動」創辦十周年,隨着香港與內地全面通關復常,「范長江行動」再度揚帆起航,活動也恢復實地採訪。逾百位香港大專生將於本月到8月期間,兵分五路赴內地交流及採訪,採訪路線由「內蒙古行」、「中原行」、「甘肅行」三條經典路線擴充至五條,新增了「浙江行」和「江西行」,在邊走邊寫中感受祖國內地發展變化。參與的學生充滿期待,都表示會把握這次機會,領略祖國大好河山和深厚歷史文化,以及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鍛煉自己成為視野廣闊的優秀媒體人。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社長、范長江行動同學會主席團主席李大宏,特區政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在昨日的啟動禮上先後致辭(見另稿),並與中聯辦青年工作部二級巡視員崔峰等主禮嘉賓一起向即將出發的學生頒授了代表5條行動路線的旗幟。

來自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系的大二學生陳軒潁作為學生代表分享說,出行是帶着自己的思考,透過與當地人的交流,從人和事物上找到閃光點,重塑認知,自我成長。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系的大二學生陳軒潁作為學生代表分享感受。 香港大公報 記者 林少權 攝

她說,自己初中時已接觸用文字記錄旅途的不同著作,例如余秋雨從牌坊窺見歷史,司馬遷遊歷各地寫了《史記》,心中埋下了疑問:「為什麼不能只讀萬卷書?還要行萬里路?走出去的意義是什麼?」直到她去過內地不同城市旅遊,重新認識山川河海,感受到不同地方當地的文化,學會如何和當地人溝通,探索環保、弱勢群體等議題。讓她對社會多了一份反思,不僅單純享受美食、景色和娛樂,更是帶着自己的思考,發掘自己感興趣的事物,重塑對世界的認知,經歷一次自我成長。

「從人和事物上找閃光點」

陳軒潁分享道,很感謝「范長江行動」,讓她有一次身心實踐,到達她平時無法到達的地方,並以新聞從業者的方式,用文字傳遞信息,透過筆觸傳遞當地人的聲音,不單為自己而走出去,而是為了民族。「我們肩負着文化傳播的使命,從人和事物找閃光點,以熱誠和愛記錄這一段段歷史。」

參與活動的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中六學生嚴鈺儀說,這次活動不僅是一個旅遊的機會,也讓她了解更多祖國的故事,增廣見聞。希望未來於大學選讀新聞類的方向,所以趁此機會作為實習記者到當地採訪,提升採訪技巧和經驗。

香港理工大學大三學生黃楚龍參加的是「內蒙古行」。他希望通過此行擴充自己的見識,了解祖國少數民族的風土人情。今次活動的特點是在旅行過程中學習採訪和報道技巧,是一個難得機會。在啟動儀式上,令他感受最深刻的就是聽到「用心去感受,用情去書寫」的分享,這是作為新聞人應該要具備的品質,在這次旅程中他會保持這種狀態,用自己的真情去記錄當下的每一刻。

香港大學法律系畢業生葉豐嘉報名參加了甘肅、內蒙古兩個路線。他希望通過這次活動,採訪當地居民和少數民族,將自己的所見所聞記錄下來,轉達給香港的讀者,讓他們在香港也感受內地的人文風情。同時,也希望自己的拍攝、寫稿能力可以進一步提升。

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大四學生陳詩琦說,活動最吸引她的是探查古都和邊境區域,因此自己選擇了中原、甘肅行,感受中國文化歷史底蘊。「平時旅遊大部分在博物館逛一圈或者拍景色,我期待這次可以更深入了解當地文化,例如認識當地文化保育運作等。」

麥美娟冀港青增國民身份認同 李大宏囑同學善用「三用」做好採訪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昨日在「2023范長江行動」啟動禮上致辭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香港與內地青年的交流工作,願景是要培育香港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具備正向思維的新一代,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總編輯兼社長、范長江行動同學會主席團主席李大宏則寄語同學們要「用心」發現新聞,「用情」寫新聞,「用功」做好採訪準備。

麥美娟致辭表示,自2014年起,「范長江行動」組織了超過600多名香港大專生參訪不同的交流路線,讓香港青年了解祖國發展,同時讓他們實地了解了記者的工作內容和要求。

她表示,民青局透過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青年內地實習活動,讓港青親身體驗,認識內地的工作、文化和發展機遇,又透過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資助舉辦青年內地交流團,促進香港青年人認識和了解國情,提高他們的國民身份認同。

李大宏致辭表示,「用心」才能發現新聞。在採訪中,要始終保持敏銳的感知力,才能不斷去發現那些表象之下的真實故事,需要用心去了解每一個受訪對象的背景、情感狀態和價值觀念,從而挖掘出事物的本質。

同時亦要「用情」,他表示,無論是採訪新聞人物,還是採訪新聞事件,對人、對事、對物、對現場環境的直接觀察,會使記者「觸景生情」,獲得真切的具象的感受,得到真實、生動的新聞寫作材料,這樣的報道才能以真摯的情感打動讀者,感染讀者。

此外還要「用功」。李大宏表示,「工夫在詩外」,每一個成功採訪的背後,都包含了大量的平時積累和事前準備,只有不斷學習、實踐和反思,才能夠成為一名優秀的傳媒人。

出席並擔任此次啟動禮主禮嘉賓還包括:全國政協委員、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會長莊紫祥,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太古集團董事鄧健榮,全國政協委員、金利豐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朱李月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詹洪良,陝西省政協委員、大公報副總編輯鄭旭榮,河南省政協委員、禮德齊伯禮律師行有限法律責任合夥合夥人賴愛慧,朗華國際集團首席財務官兼公司秘書陳觀發,陳守仁基金會理事、斯凱奇(香港)總經理陳昭明,香港優才學會會長、博文明道學院校監/校長李志強,中歐(遠東)集團主席李柏成等。

話你知:將辦系列活動慶10周年 歷代學生代表現身分享

今年是「范長江行動」第十年,學生完成5個行程後,預計將於11月獲邀參加「范長江行動」總結分享暨十周年系列活動。同學們屆時將分享活動感受與收穫,而評審委員亦會選出優秀學生作品。

十周年系列活動除了會邀請2023屆導師、學員總結心得體會,歷年參與的學生代表亦會出席分享感受與得着,系統回顧總結十年的成果。在「2023范長江行動」路線結束後,評審委員會於學生呈交的所有作品中評選出優秀作品,包括最佳新聞獎、最佳新聞報道獎等,並為獲獎學生頒發獎狀及獎金作鼓勵。屆時還會有圖片展、紀錄片展出學生在歷屆「范長江行動」中創作的精彩攝影及文字,以及「范長江行動」十年來的珍貴時刻。

范長江是《大公報》前輩,在中國新聞史上影響深遠。為學習范長江精神,自2014年起,「范長江行動」已組織600餘名香港大專院校傳媒學生先後奔赴祖國內地百多個城市,走訪了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大公報》陸續發布新聞報道逾1,800篇,圖片超過2,400幅,報紙版面345版。活動旨在通過組織香港大專院校傳媒學子重走范長江當年採訪之路,讓學生在實地採訪中切實了解祖國璀璨的文化、悠久的歷史,以及近年的發展變化,為他們的成長成才打下基礎。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