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繼4月因封口費案被起訴後,前日再因不當處理機密文件,面臨7項聯邦刑事指控,包括《間諜法》相關罪名。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首名被起訴聯邦罪名的前總統,他將於下周二到邁阿密出庭應訊,所有罪名一旦成立,疊加刑期將達到入獄100年,他也可能被取消擔任公職的資格,勢改變明年總統大選共和黨總統初選的競爭格局。

◆ 特朗普成為美國史上首名被起訴聯邦罪名的前總統。資料圖片

美媒報道稱,一個聯邦大陪審團前日就不當處理機密文件的行為,對特朗普提出指控。匿名知情人士稱,密封提交的起訴書列出故意保留國防信息、串謀妨礙司法公正和作出虛假陳述等7項罪名,各項控罪分別最高可判囚5至20年。

批「盒子騙案」 下周二出庭

特朗普前日在其創立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上堅稱自己清白,並表示已收到傳票,將於下周二在佛羅里州達邁阿密聯邦法院出庭。一名執法官員說,密勤局官員當地時間昨日會與特朗普的工作人員會面,為他的出庭制訂計劃。

特朗普在帖文寫道,「腐敗的(總統)拜登政府已通知我的律師,我已被起訴,似乎是因為『盒子騙案』(指私藏密件案)。我從沒想過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美國前總統身上。對美國來說,這確實是黑暗的一天。我們是一個嚴重而迅速衰落中的國家,但我們將共同使美國再次偉大!」特朗普表明不會認罪,又斥責有關起訴是干預選舉。

麥卡錫斥拜登「權力武器化」

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批評拜登起訴一名反對他的總統參選人是不合情理,又斥責拜登明目張膽地將權力武器化,將會追究到底。已宣布角逐共和黨總統初選的前阿肯色州州長哈欽森則呼籲特朗普退選,「特朗普無視憲法,對法治不尊重,不應由他來定義美國或美國共和黨。這是美國悲傷的一天。特朗普需尊重總統辦公室,結束他的競選活動,以專注於司法程序。」

去年1月,美國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從特朗普住所海湖莊園帶回15箱其總統任期內的文件,特朗普的律師其後稱,所有印有機密標記的文件已全部歸還給政府。然而去年8月,聯邦調查局(FBI)在海湖莊園執行搜查令,後來被授權解封的信息顯示,此次查獲物件其中有100多份標記為機密的文件,當中54份為「秘密」、31份為「機密」、18份為最高級別的「絕密」。

◆ FBI去年8月在海湖莊園執行搜查令,查獲100多份標記為機密的文件。 資料圖片

除了「文件門」一案外,特朗普還因封口費案及國會暴動事件等,面臨多項刑事和民事指控。今年4月,他在紐約就封口費案出庭應訊,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布拉格在特朗普出庭後宣布,特朗普被控34項偽造商業紀錄重罪,被指控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後偽造商業紀錄,以對選民隱瞞負面信息和非法活動,特朗普對所有重罪指控均表示不認罪。

定罪無阻參選總統 賣慘吸金有利選情

特朗普目前官司纏身,但他暫時是共和黨總統初選戰團中支持度最高的參選人。《衛報》分析指出,根據美國憲法,即使特朗普最終被定罪,亦無阻他再選總統,官司反而可能激發支持者,令他的競選籌款增加,有利選情。

◆ 官司或有利特朗普激發支持者,增加競選籌款。 法新社

24小時籌得逾3000萬元

特朗普早前因被指向成人電影女星丹尼爾斯支付掩口費,被控34項偽造商業紀錄重罪的案件,紐約曼哈頓法院排期明年3月開審,而佐治亞州地方檢察官將於今年8月,決定是否對特朗普意圖推翻3年前大選結果作出起訴,連同今次「文件門」的控罪,特朗普的官司為明年總統大選添上多項不明朗因素。

目前共和黨已有11人表明會競逐總統候選人提名,根據各大民調在5月底公布的結果,特朗普大幅領先黨內對手。根據美國憲法,只要是美國出生公民、在美國住滿14年、年滿35歲就可參選總統,被起訴甚至被定罪都不影響參選資格。有法律專家承認如此門檻確實令人感到意外,但憲法原意就是為參選設最低門檻,將其餘一切交由選民定奪,因此「有案底」可能會令參選人聲望受挫,但在法律上不會構成障礙。

《衛報》估計特朗普團隊會繼續一貫伎倆,將起訴形容為政敵的「政治迫害」及企圖「干預選舉」,試圖激發支持者情緒。特朗普雖然官司一單接一單,面臨的控罪亦不輕,但對他參選的影響難料,以掩口費案為例,起訴書公開後,反而帶動了特朗普陣營籌募政治捐款,在24小時內籌得400萬美元(約3,135萬港元),打破之前聯邦調查局(FBI)探員就「文件門」搜查海湖莊園後所創的籌款紀錄。

貼身特工提供關鍵證據

據美國《新聞周刊》網站前日報道,一名前聯邦檢察官表示,受僱保護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密勤局特工,可能在機密文件案件中向檢方提供了關鍵證據。

《紐約時報》本月6日一篇報道稱,特朗普的20多名安保人員,已就機密文件案向大陪審團作證,大陪審團聽取了相關證據。前聯邦檢察官萬斯對此分析,特工們能夠闡明2021年7月特朗普涉嫌與數名缺乏適當安全許可的密友,討論所持國防秘密文件一事,該事件也作為機密文件案一部分被調查。萬斯稱,特工貼身保護特朗普,接受過嚴格的觀察員和證人訓練,是天然的證人,檢方樂見他們出庭作證。

學者讚特檢官公正獨立

美國司法部去年11月委任史密斯為特別檢察官,專責調查特朗普私藏密件案及企圖干預2020年總統大選確認結果。弗吉尼亞州里士滿大學法學教授托比亞斯讚揚史密斯處事非常嚴謹,保持公正獨立。

托比亞斯表示,由於特朗普將角逐明年總統大選,白宮在處理特朗普案件時不能犯錯,避免被質疑「干預選舉」,故此司法部長加蘭決定任命史密斯為特檢官,讓聯邦政府人員與此案保持一定距離。

史密斯偵辦刑事案件長達30年,經驗豐富。他於1994年起擔任紐約地檢處助理檢察官,1999年改任紐約東區聯邦地院助理檢察官,專責侵犯民權等案件。2008年起,史密斯任職國際法院,調查戰爭罪兩年;2010年他出任司法部廉政部門主管,調查公共部門貪腐案,2015年獲任設在田納西州的聯邦中區地檢署首席副檢察官。2018年,他出任國際法院特別庭首席檢察官,負責偵辦發生在科索沃的戰爭罪。

史密斯擔任司法部廉政部門主管時,最著名的是兩宗起訴政治名人案件,首先是起訴共和黨籍前弗吉尼亞州州長麥克唐納,另一案件是成功將共和黨籍前聯邦眾議員倫齊入罪,倫齊被判囚3年,但特朗普在卸任總統前數小時特赦了他。

史密斯接手調查涉特朗普的兩宗案件時,表明「在我監督下,偵辦不會停滯或延宕;我將獨立行使判斷,按事實所見及法律規定,快速且全面進行調查」。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