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海上公共藝術展覽《橡皮鴨二重暢》昨日舉行啟航禮,兩隻巨型橡皮鴨進駐維港,吸引大批市民觀賞和拍照。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炎炎熱浪,擋不住大批香港市民「打卡」迎接時隔十年、打孖回港的巨型黃鴨的熱情。大型海上公共藝術展覽《橡皮鴨二重暢》昨日正式舉行啟航禮,迎接兩隻巨型橡皮鴨進駐維港。兩隻巨型黃鴨由今日開始正式在維港「暢游」約兩星期,其中一隻更將於本月18日父親節當天「出巡」銅鑼灣及尖沙咀。出現在維港海面的黃鴨引來不少市民圍觀,有相隔十年再次一睹黃鴨風采的市民認為,今次兩隻黃鴨能為香港帶來雙倍快樂。有市民在十年後帶齊妻兒參觀黃鴨,更考慮在父親節當日三代同堂一起觀看黃鴨「巡游」。

◆徐先生表示父親節當天或會三代同堂出來看「孖寶」黃鴨。圖為徐先生一家。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弦 攝

今年適逢橡皮鴨訪港十周年,策展人ARR特別主辦大型海上公共藝術展覽《橡皮鴨二重暢》。橡皮鴨首度偕同伴今日起「暢游」維港約兩星期,實際日期將根據天氣等因素調整。

兩隻巨型黃鴨身高18米,是全球最高的橡皮鴨之一,比上次來港的約16.5米高黃鴨還高,現停駐在維港海面,毗鄰添馬公園及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香港的巨型橡皮鴨創作者霍夫曼表示,雙鴨同行,寓意好事成雙,一雙橡皮鴨強調友誼和與人連結,而疫情讓大眾學會珍惜相聚的時光,應活在當下並共創實在的時刻和回憶,《橡皮鴨二重暢》就是要大家共享當下美好時光。

《橡皮鴨二重暢》驚喜連連,除了一對橡皮鴨進駐中環海面外,其中一隻橡皮鴨將於本月18日父親節約下午1時「出巡」,沿維港美麗海岸線漫「游」,經銅鑼灣海面游過尖沙咀,途經星光大道及K11 MUSEA等著名地標,在九龍沿岸風景與市民旅客打招呼。當「游」到文化中心就會折返中環海面,與同伴再相聚。橡皮鴨海上出巡約兩個多小時,讓大眾慢慢觀賞「鴨姿」。

兩隻橡皮鴨於昨日的啟航禮後出現在金鐘添馬公園對開的維港海面,甫出現即引致不少市民到海岸旁圍觀拍照及歡呼,不少市民更專程手持黃鴨氣球到場「打卡」。雖然天氣炎熱,不少人仍留在現場,有人撐起雨傘遮太陽繼續拍照。

◆不少市民手持黃鴨氣球同樂。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市民攜小黃鴨到場打卡

陳女士特意借用同伴帶來的一對小黃鴨到場與巨型黃鴨「打卡」拍照。她,黃鴨十年前來港時自己曾到場參觀「打卡」,覺得這是一件非常值得紀念的事情,令她感到很開心,「巨型黃鴨十年後重臨香江,更是『孖寶』,我覺得是雙倍的快樂。」

可為港人帶來樂趣

徐先生十年前亦曾一睹巨型黃鴨的風采。那時,他剛與現時的太太認識,昨日就帶同妻子及3歲兒子到場參觀,兒子更手持小黃鴨「打卡」。徐先生說,十年前,兒子還沒有出世,今次特意帶他觀賞巨型黃鴨,而兒子平日都喜歡小黃鴨,洗澡時亦會有小黃鴨玩具陪伴。是次黃鴨再來港,他認為可為港人帶來樂趣,父親節當天或會三代同堂出來圍觀「孖寶」黃鴨。

ARR將由下周一開始在尖沙咀碼頭戶外3D屏幕,以裸眼3D技術呈獻一對立體橡皮鴨的可愛動畫短片,拉近藝術與大眾距離,屆時亦可與出巡到尖沙咀的橡皮鴨相互呼應。

為配合是次展出,港鐵在金鐘站設置主題車站,車站內布置有各種橡皮鴨的裝飾,包含新設計的月台地面貼紙、扶手電梯、牆身貼紙和半圓玻璃天窗,以配合市民到場「打卡」,港鐵會加派人手維持秩序。港鐵亦將橡皮鴨18款造型散布於中環、紅磡、九龍塘、銅鑼灣、尖沙咀、旺角、彩虹及大圍等18個車站內。

為慶祝巨型橡皮鴨訪港十周年,ARR與霍夫曼亦以橡皮鴨造型和標誌圖案特別推出一系列獨家主題紀念品,包括全球限量300枚的銅像雕塑、並肩造型的3.5吋搪膠公仔及可愛毛絨公仔,部分精品更富有地道特色,包括麻雀連籌碼套裝,與以傳統青花紋飾繪有香港特色的陶瓷3合1茶具套裝;亦有適合家庭粉絲的成人和兒童限定款T恤等,各款精品日前起已在DDT Store網上發售。

特寫:近水樓台先影鴨 議員盼帶來歡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黃色巨鴨雙雙「游」到金鐘添馬公園對開海面,一眾立法會議員可謂「近水樓台先得月」,身在辦公室也可以和「鴨鴨」合照。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日在社交平台發帖表示,巨鴨再來香港,相信可帶來正能量與歡欣,就如特區政府舉辦的「開心香港」活動一樣,希望大家臉上都重現笑容,為社會和經濟都注入動力。

對闊別十年的巨鴨重臨香港,梁君彥笑說,這對巨鴨停在添馬公園對開海面,「好像對着我們立法會及專程來觀賞的市民打招呼。」他相信展出的未來兩個星期,立法會附近的添馬公園和中西區海濱長廊,都會有不少市民前來「打卡」,為炎炎的夏日留下快樂回憶。

選委會界別議員陳沛良就說,巨鴨來港,在帶動經濟活動的同時,更是香港人回憶,相信可帶動香港社會氛圍,為香港帶來正能量。議員工作忙碌,而昨日上班打開窗簾即見到巨鴨,感到十分高興:「點綴吓,人都開心啲!」

民建聯議員顏汶羽就在社交平台上載了一段兩隻巨鴨「游」到中西區海濱長廊(中環段)的短視頻,並有感而發地說:「上次黃鴨來港係2013年嘅事,當時就尖沙咀海旁展出,今次打孖展出嘅地點係中環海濱。令我諗起呢幾年經過海濱事務委員會同各部門嘅努力,香港海濱發展迅速,行海旁唔使一定要去尖沙咀或者灣仔,好多地方嘅海濱長廊已經連貫起來,同時有好多特色設施,更不時舉辦『期間限定』嘅活動畀市民參與同打卡!政府未來仍會繼續喺唔同地區建設同優化海濱,方便市民體驗親水文化。」

選委會界別議員吳傑莊就從另一個角度看巨鴨:「呢兩隻黃鴨是由荷蘭概念藝術師創作,希望香港將來都可以打造屬於香港人的藝術裝置啦!」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