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健怡)「捐一次血可救3個人!」不少性命垂危者全憑一班熱心的捐血者們將他們的愛化作善舉,以愛傳愛,更有青少年表明立志「捐到無得捐為止」。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上月宣布本港血庫僅存4天存量,緊急呼籲市民捐血。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日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經過呼籲後,很多熱心市民踴躍捐血,目前每日收集血液存量已經接近目標血液650包。但他認為仍不可鬆懈,呼籲市民恒常捐血,更推薦選擇捐成分血,因為捐贈的血小板比捐全血多4倍至6倍,且相隔兩星期便可捐一次。他又強調,捐血無損健康,並可救助更多生命。

◆ 李卓廣(左)鼓勵曾重複捐血而沒有任何不適的市民,可選擇捐成分血。杜天朗(右)立志「捐到無得捐為止」。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興偉 攝

李卓廣表示,上月因為天氣不穩,加上流感高峰期,導致中心血庫存量跌至極低水準,一日只有約400袋,且只有4天存量。他感謝大量市民經呼籲後前往捐血,並指每天的收集量已恢復至約600包的正常水平,接近650包的目標,血庫儲存量能應付10天至11天的用血所需最為理想。

外遊潛傳染病風險 回港四周後始捐

由於部分血製品儲存期短,而長假期、打風落雨或寒冷日子較少人前往捐血,或導致部分血製品庫存不足,「若是出現大型意外,由於用血量不能預計,因此市民捐血有助存血量維持在理想水準。若血庫告急,輸血服務中心會透過媒體及Facebook專頁呼籲市民前往捐血,市民可多加留意。」不過,不少市民在香港復常後迫不及待外出旅遊,但由於不少旅遊地點有機會出現潛在傳染病風險,因此回港至少28天後才可以捐血。

李卓廣鼓勵曾重複捐血而沒有任何不適的市民,可選擇捐成分血。現時大多數捐血者捐的是全血,即捐贈的血液包含所有的血液成分,大部分收集到的全血都會被分離為各種不同的血液成分以醫治不同疾病。若捐贈成分血,中心會利用先進儀器於捐血時選擇捐出血漿、血小板或兩者一起捐贈,其他血液成分如紅血球等則安全地由儀器輸回到捐贈者。李卓廣說:「由於人體內貯存着大量血漿和血小板,可迅速補充所捐出的數量,因此成分捐血者可每隔兩星期捐贈血漿或血小板一次。」

他指出,捐贈成分血的重要性在於血小板可幫助血癌及骨髓移植治療等病人,血漿可幫助因燒傷、肝病及流血不止等病人。他續說,由於及部分血製品儲存期短,尤其血小板只有5天儲存期,「對比兩種捐血方式的獲取分量,每包全血經分離後可得一份的血小板,而成分捐血則可每次直接取得4份至6份血小板或兩份血漿,後者能大大減少病人接受不同捐血者血液的頻率或機會。」

捐成分血須預約 僅西九站可捐

李卓廣提醒市民,捐成分血必須提早預約,而西九龍捐血站為現時唯一接受成分血捐贈的捐血站,有興趣者可致電2507 7733或親臨任何一間捐血站登記,並由護士作出評估及抽血化驗,如化驗結果合格便可預約捐贈成分血,每次捐血需時約一小時。

◆目前香港紅十字會西九龍捐血站,為現時唯一接受成分血捐贈的捐血站。 資料圖片

他坦言,現時互聯網發達,充斥着不少對捐血的謬誤或謠言,「有市民擔心捐血後會大傷元氣,但其實無需擔心,因人體的血液具有一定的自我更新能力,所以血液每時每刻都在吐故納新,調節機能能迅速補充失去的血液,所以捐血後並不會造成人體血虛,更不會傷元氣。」

對有市民擔心捐血是否會感染疾病,李卓廣強調,採血過程使用的關鍵物料有嚴格的把關,全過程中所接觸的物品皆為一次性耗材,清潔無菌,不會重複使用,不存在傳染疾病風險,「每年香港有十萬人曾經捐血,亦需要大量生力軍加入,市民其實無需擔憂,且捐血是一種公益性行為,如果人人都能獻出一份愛心,將可挽救很多鮮活的生命。」

人物特寫:父母身教薰陶 青年立志「盡捐」

普通人的童年回憶可能是遊樂場,任職海關的青年杜天朗卻是捐血站。他從小就受定期捐血的家人薰陶,認識到捐血既可助人又可令自己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因此早已立志「捐到無得捐為止」。至今,他已捐血約205次。他呼籲更多人加入捐血大軍,一同捲起袖子,一起捐血助人。

自懂事每月親子捐血行

天朗憶述,由於父母身教重於言教的關係,自他懂事開始,每個月都會和父母一起去捐血站實行親子捐血行,「爸爸也是在十幾歲的時候就有習慣性去捐血,而媽媽和爸爸在一起之後也受到了影響,一起捐血,只為了幫助更多人。」

現在,杜天朗的父母均年逾50歲,仍保持每個月去捐血的習慣,但他嘆道:「由於工作時間與父母不同,所以自從上班後便沒有再一起去捐血了。」

天朗還分享了自己第一次捐血時發生的小插曲,「原本想在16歲生日當天去捐血,為捐血行動賦予更多意義,但16歲至17歲的青少年須在首次捐血前先徵得家長簽署同意書,無奈我當時簽署的是舊版家長同意書,只能推後一日去旺角捐血站。」

18歲捐成分血 至今捐約205次

他坦言,雖然小時候一直耳濡目染,但當真正第一次捐血時也感到緊張及激動,「人生中第一次與自己的450毫升捐血包拍照留念。」從那天開始,天朗就正式開啟他的「人生捐血之旅」,更於18歲開始選擇捐成分血,每兩星期捐一次,至今已捐血約205次。

天朗不但身體力行,更不斷鼓勵身邊的同事和親友加入捐血大軍。他笑說:「有次去西九龍捐血站時,發現自己同事都有在捐血,便約定捐完血一起上班。」他指眼見身邊不少朋友認為捐血是「多我一個唔多,少我一個唔少」,往往發生大型事故才會捐一兩次血,因此他鼓勵市民定期捐血,以幫助更多長期需要用血的病人。

紅十字會為了感謝杜天朗多年來積極參與捐血運動,先後致送了各種各樣的紀念品給他。在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今年的周年捐血頒獎典禮中,他和父母獲頒贈紀念章,以表揚杜天朗一家三口在香港參與捐血的優異表現。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