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澳商事登記跨境通辦證照頒發儀式舉行。(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6月8日至9日,2023琴澳商事通企業交流峰會分別在粵澳深度合作區和澳門舉辦,橫琴會場吸引了粵港澳三地醫療、生物技術、科技、金融、智能製造、國際貿易、文化、會展、房地產等領域的218家企業參會。記者從大會上獲悉,目前,橫琴、澳門之間已經建立起商事登記跨境通辦機制,實現商事登記「跨境通辦、一地兩註」,實現了在澳門辦理在橫琴商事登記、在橫琴辦理澳門商事登記,極大便利了兩地投資者。最新數據顯示,在該合作機制下,已有27家澳門辦理了橫琴註冊企業,有5家內地投資者設立了澳門公司。

橫琴可全流程辦理赴澳投資手續

記者了解到,本次峰會旨在推動澳門與內地企業雙向交流,打造內地企業通過橫琴、澳門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全新通道,推動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會上宣布啟動商事登記「跨境通辦、一地兩註」服務,並舉行了琴澳商事登記跨境通辦照(證)頒發儀式。峰會現場亦設置政策宣講、現場「一對一」服務、企業分享、推介交流等環節。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執法一司司長吳振國表示,長期以來,內地與澳門准入登記存在一些痛點,以內地往澳門投資為例,存在內地投資者對澳門法律認識和理解存在偏差、澳門對內地公證文書認可存在差異、內地投資者出境往澳門辦理業務不便、商事登記申請材料跨境提交不便、後續跟進服務缺乏等痛點。

為此,橫琴與澳門通過機制對接破解痛點,採取了多項措施。比如,建立相關單位跨境合作機制,包括合作區商事服務局、橫琴公證機關、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粵港澳三地聯營律師事務所、澳門法務局等,整合了多方資源和服務。同時,建立法律文書互通互認機制,解決了兩地機構對公證內容表述理解差異等多個問題。另外,通過協調橫琴公證機關推行遠程公證試點,實現全球遠程辦理公證。

在系列舉措下,內地企業赴澳門投資,在橫琴可一站式辦理各項手續,同樣,澳門企業赴橫琴註冊公司,亦可在本地全程辦理相關手續。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商事登記「跨境通辦、一地兩註」服務情況。(記者敖敏輝 攝)

內地投資者立足澳門拓全球業務

8日的峰會上,琴澳商事登記跨境通辦證照頒發儀式舉行。由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航空宇航專家趙新力創立的絲路創新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在琴澳跨境商事通辦機制下首批在澳門設立的企業。趙新力表示,兩地商事登記部門全程服務,一對一跟進,僅6個月時間就辦好了在澳設立公司的所有手續。作為一家以諮詢服務為主業的公司,核心成員來自全國各地,囊括了航空宇航、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各領域的權威專家,為國內外政府、企業等提供高端諮詢服務。「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我們非常看好澳門對國內外的輻射作用,未來,我們將立足澳門,加速開拓全球業務。」趙新力說。

圖為現場為兩地投資者提供「一對一」諮詢服務。(記者敖敏輝 攝)

吳振國表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司局一直以來高度關注、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和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建設,未來將立足公平競爭監管的角色定位,加強與粵澳交流合作,共同維護市場公平競爭,更好服務粵澳合作區以及橫琴發展。

廣東省市場監管局一級巡視員張文獻表示,做好經營者集中審查,對促進投資落地、穩定經營主體預期、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具有重要現實意義。接下來,廣東省市場監管局將多措並舉,堅持試點先行,持續推進經營者集中審查、公平競爭指數、公平競爭審查舉報處理等三項試點工作。同時,強化反壟斷執法,開展民生領域反壟斷以及制止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專項執法行動,堅決破除各類發展壁壘。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