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首台深遠海「兆瓦級」波浪能發電平台出港試驗。(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深海波浪」可望轉化成綠色電能!國產首台深遠海漂浮式「兆瓦級」波浪能發電裝置——「南鯤」波浪能發電平台日前從東莞出港,到珠海萬山波浪能試驗區域進行拋錨試驗。記者今日(9日)從牽頭研究方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獲悉,該發電平台項目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擬日產2.4萬度電,相當於為遠海島礁增設大型「海上充電寶」。

據了解,波浪能作為一種蘊含在海洋中的可再生能源,因其可再生性和綠色環保優點,已成為一種亟待開發的具有戰略意義的新能源。波浪能不僅可以為遠海島礁提供清潔電力供應,實現能源結構的綠色轉型,還可助力藍色經濟發展,支撐海洋觀測、海水淡化和水處理、海上制氫、深海養殖等應用發展。

擬日產2.4萬度電 為遠海島礁增設大型「海上充電寶」

為貫徹國家「海洋強國」戰略,由廣東電網公司牽頭,聯合國家海洋技術中心、中科院廣州能源所、哈爾濱工程大學、海南電網公司等單位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兆瓦級波浪能發電裝置關鍵技術研究及示範驗證項目,是利用發電平台充分「吸收」波浪,轉換為綠色電能,從而實現對海島的穩定供電。此次「南鯤」波浪能發電平台出港試驗,也標誌着深遠海漂浮式兆瓦級波浪能發電技術從理論研究正式邁入了工程實踐的新發展階段,將進一步優化中國深遠海波浪能發電關鍵技術,提升深遠海島綠色供電能力。

據研發試驗規劃,「南鯤」波浪能發電平台在滿負荷的條件下,每天可產生2.4萬度電,大約能夠為3500戶家庭提供綠色電源,相當於為遠海島礁增加了一個大型的「海上充電寶」。目前海內外研建的波浪能發電裝置容量都是百千瓦級,該裝置的兆瓦級容量遠超於它們。此次拋錨試驗意味着深遠海域的波浪為海島提供穩定可靠的綠色電能指日可待。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