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文化集團亮相文博會。(記者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第十九屆文博會正在舉行,文化央企紫荊文化集團攜重大項目、重點活動、重要產品參展,威尼斯雙年展中國國家館活動、「國家藝術院團(澳門)演出季」、「國風國韻飄香江」等系列展演活動,以及數字原創作品、香港經典影片集中亮相,散發着濃濃的港風、觸動起深深的回味,成為文博會現場的一個打卡熱點。

國風設計打造「文化味」展廳

走近展位,門頭上深港高鐵互通的多媒體顯示屏映入眼帘,此次參展,紫荊文化集團用深圳、香港「雙總部」概念規劃展廳空間布局,展廳色調靈感來自《千里江山圖》的中國色,以石綠、松石、松花、蒸慄繪入紫荊紅,組成中國山水漸變的唯美帷幔,展廳結構以通道、通透的方式打破空間局限,形式與內容相通、氛圍與光影相通、科技與藝術相通、場內與場外相通。

走進展廳,「美在灣區」「寄情香江」「華風國韻」等展陳內容雙通道分列兩側,立體呈現紫荊文化集團牢牢抓住中華文化的根和魂,向下扎根、向外拓展的時代印記:既有「百年字號」煥新顏、又有嶄新面孔寫新篇,既有流金歲月再回首、又有踔厲奮發向未來,既有深耕灣區謀發展、又有溝通中外展形象……

紫荊文化集團展區散發着濃濃的港風,盡顯特色。(記者李望賢 攝)

沉浸體驗拉滿互動氛圍

展廳充分利用多媒體、互動投影等數字化技術,讓觀眾在歷史中穿梭,在未來中行走。以山水水墨為主題的沉浸式「展中展」,將齊白石先生遊歷期間創作的《一花一世界》,通過數字化技術渲染出層層迭迭的花海景象,讓觀眾彷彿置身花的海洋、水的世界。香港老店招牌、老式留聲機、經典影片戲服等更是讓人恍若穿越時空,在「港風港味」的移動片場中重溫香港電影的輝煌。香港內地青年互動連線,線下吟誦「江南」、線上書寫「江南」,共同描繪出香港和內地文化同根同源,血脈相通相連的時代美景。

記者了解到,紫荊文化集團此次文博會期間共發布8個重點項目。其中包括:與深圳寶安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發布「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項目,推廣「灣區共讀」、出版精品圖書、發布精品音樂劇等,開拍紀錄片「航拍大灣區」,發布紀錄電影「神奇動物三部曲」等。

簽署戰略合作 凝聚深港合力

紫荊文化集團與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友好協作,聯動深港,策劃生產更多的文化精品,打造承接國家文化藝術活動的重要平台。寶安區將在公共文化藝術場館管理運營等方面與紫荊文化集團開展合作,並為紫荊文化集團的未來發展提供多方支持。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