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日在內蒙古調研邊境管控和邊防部隊建設情況,代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向駐內蒙古邊防部隊全體同志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把握邊防工作特點規律,加強部隊全面建設,提高邊境防衛管控能力,努力鍛造衛國戍邊鋼鐵長城,為實現建軍一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聽取有關情況匯報後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六月的內蒙古大地,青山吐翠,碧草如茵。上午10時許,習近平來到內蒙古軍區機關,先後聽取北部戰區、陸軍、駐內蒙古邊防旅、內蒙古軍區有關情況匯報。習近平對駐內蒙古邊防部隊長期以來為築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所發揮的作用給予充分肯定。

習近平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邊防工作體制更加健全,力量更加充實,基礎更加牢固,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局面不斷鞏固。全軍邊防部隊執行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落實改革部署,加強練兵備戰,堅決捍衛邊防安全和邊境地區穩定,有力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習近平強調,治國必治邊。邊防工作是治國安邦的大事,關係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關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對外工作全局,關係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要充分認清做好邊防工作的重要意義,強化使命擔當,為黨和人民守好邊、固好防。

習近平指出,要高度重視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加強政治紀律、群眾紀律、外事紀律和民族宗教政策教育,確保部隊純潔鞏固和高度集中統一。要緊貼使命任務加強練兵備戰,增強戰鬥力建設適應性和實效性。要加快信息化戍邊控邊能力建設步伐,轉變邊防執勤方式,提高邊境管控效能。要狠抓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嚴格軍規軍紀,創新部隊教育管理方式,抓好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確保部隊秩序正規、安全穩定。要加強一線帶兵人培養,加強邊防專業人才隊伍建設。

習近平強調,邊防官兵很辛苦,各級要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主動靠上去解決實際困難,把各方面保障做到位。

習近平最後強調,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是我國邊防的獨特優勢。軍隊要積極主動同地方搞好溝通協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關心支持邊防部隊建設,國家邊海防委員會和各級邊海防委員會要發揮好職能作用,齊心協力開創邊防工作新局面。

何衛東等參加活動。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