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上班的藤女士和朋友在家組「鍋圈局」。(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加速,跨區域「美食圈」也日趨便利,不少港澳居民亦青睞北上「火鍋局」。隨着新生代消費者求新的需求增強,在常見的麻辣火鍋外,粵系、港式、川味等更細分的火鍋品類頻繁「出圈」。以鍋圈食匯為代表的餐飲零售新物種便推出數十種火鍋底料及數百種搭配食材,讓消費者「不出家門就能吃遍全國」。

在香港上班的藤女士,周末常去深圳朋友家裏組「鍋圈局」吃火鍋(香港又稱「打邊爐」),尤其青睞先吃清油鍋底。「因為很香,辣度也適中」,待吃到一半感覺辣鍋有點咸了,再另煮一鍋相對淡口的菌湯鍋底或花膠雞鍋底。除了口味,她同時提到價格的因素,「之前在香港,3個人吃火鍋,點了海鮮拚盤,吃了差不多1300塊港幣。在深圳吃鍋圈,我們6個人上次花了600多元人民幣還吃不完」。

對於33歲的澳門居民施偉溢而言,今年疫情後,與朋友組「火鍋局」也已成為生活的新常態,過去3年難碰面的好友終於又熟絡了起來。「澳門、廣東這邊是美食之都,各地料理都有,朋友們的飲食偏好也不同,但火鍋是大家接受度較高的品類,在一起吃也比較有氛圍。」目前他看好鍋圈市場,拓展不同類別的火鍋品類。

港澳台地區向來被視為匯集世界美食的「天堂」,當地人吃火鍋尤注重口味醇香,食材鮮美。鍋圈食匯相關人士表示:「如今,在細分火鍋加速『出圈』的背景下,越來越多港澳台人士喜好多類鍋底的復購。目前52款火鍋口味已經涵蓋川渝、粵式和泰式等,還有針對地域性的口味推出特色產品,比如潮汕牛肉丸、搭配豬肚雞湯包的速凍豬肚雞塊等,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口味和吃法日趨多元化的需求。」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