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至8日,英國首相蘇納克首次正式訪美。據英國《衛報》9日報道,蘇納克在訪美期間向拜登推薦讓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接替下任北約秘書長一職,拜登對此回應稱,「還有待觀察」。

2023年6月8日,美國華盛頓特區,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英國首相蘇納克會面。(路透社)

報道稱,當被問及是否是時候讓英國領導北約時,拜登稱,「可能是」,但「還有待觀察」。「我們必須在北約內部達成共識,」拜登補充說。

北約秘書長發言人今年2月曾表示,預計北約現任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任期將於今年10月結束,他無意尋求繼續擔任這一職務。英國《每日電訊報》4日報道稱,華萊士已表示對該職位感興趣,且該媒體預測,蘇納克訪美期間將遊說拜登,讓其支持華萊士就任北約秘書長。

隨着斯托爾滕貝格任期將滿,北約秘書長候選人之爭逐漸明朗化。英國《太陽報》此前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話稱,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正在競選新一任的北約秘書長。德國《星期日世界報》報道稱,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也是接替斯托爾滕貝格的熱門候選人。另據路透社報道,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本月5日訪問美國並會見美國總統拜登,外界猜測,白宮將利用此訪來觀察她是否適合成為北約首位女秘書長。

(來源:環球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