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出,在開放新格局中,「一國兩制」讓香港燃發着新潛能。(政府新聞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9日)在為2023財新夏季峰會香港場致辭時表示,雖然世界經濟大致上走出了疫情的陰霾,但全球的政治經濟環境仍然是相當複雜,亞洲方面則是另一片光景。內地隨着疫情減退,社會復常,經濟今年預料會以較快速度增長;大部分亞洲主要經濟體去年全年都錄得穩健增長,IMF也預測亞洲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會達到5.3%,較去年加快。

陳茂波表示,地緣政治角力正以更白熱化的方式呈現。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破壞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體系和貿易規則,推動跟我國的經濟脫鈎。此外,美國肆意凍結甚至沒收別國家的資產,動搖國際社會對美國的信任和對美元的信心,越來越多國家正考慮分散它們在美、歐的投資,並把眼光投向中國和亞洲。全球經濟重心東移的格局持續並加速,未來的亞洲必定會更舉足輕重。

陳茂波指出,在開放新格局中,「一國兩制」讓香港燃發着新潛能。香港熟悉內地市場發展;實行普通法;與國際規則順勢銜接;貨物、人才、資金、資訊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市場高效透明、專業服務世界一流。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在新發展格局之下,香港將會成為更高效、更多元的國內國際循環交匯點。

陳茂波強調,未來,要發揮好香港籌融資和高增值服務平台的角色;助力人民幣國際化的有序推進;堅定支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包括要盡快加入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以中東和其他新興經濟體為優先目標,簽訂更多自由貿易協定以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