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9日飛抵上海,展開一連六日的對華國事訪問行程。洪都拉斯處於美國「後院中的後院」,二個多月前剛剛與中國台灣地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新加入中國「朋友圈」,成為中國第182個建交國。在建交短短兩個多月後,洪都拉斯女總統即開啟首次中國之行,無疑標誌着兩國關係又向前邁出新的一步,特別是在當前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大背景下,尤為引人註目。

訪華前夕,卡斯特羅專門在推特發文談及首次中國之旅。她說,「洪都拉斯的重建需要在政治、科學、技術、商業和文化等諸多領域開拓新視野。」在接下來幾天裏,中洪兩國元首將舉行歷史性會晤,共同規劃和引領中洪關係未來發展。卡斯特羅將到訪上海、北京等地,雙方計劃開展一系列政治、經貿、文化等多領域合作交流活動。有消息指,中洪計劃盡快啟動自貿協定的談判工作,為洪都拉斯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更多機會,而「一帶一路」倡議和全球發展倡議,也將進一步把兩國優勢互補轉化為全面合作動力。

今年3月26日,中國和洪都拉斯正式建交。美國一直將拉美視為其「後院」,一直明裏暗裏阻撓中國與相關國家發展正常關係與合作,並錯誤地將此視為對美國的「挑戰」與「威脅」。據報道,美方曾多次施壓洪都拉斯逼其擱置與中國建交議程,但洪都拉斯最終還是選擇了同世界上181個國家站在一起。

2012年以來,中國一直保持着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近年來,不少拉美國家面臨發展問題,更加希望分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和平發展的紅利與機遇。中洪建交後,洪都拉斯總統府事務部部長曾向媒體表示,洪中建交為洪都拉斯的發展「開啟了一扇重要的機遇之門」。半島電視台刊文表示,卡斯特羅訪華標誌着中國在中美洲的影響力增強,許多國家渴望加強與中國的經濟接觸。

與民進黨當局大搞「金援外交」不同,中國以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為原則和目標推動雙邊關係發展。有數據顯示,自民進黨當局2016年5月上台以來,已接連失去了9個所謂「邦交國」,而僅存的13個所謂「邦交國」中,不少和大陸的貿易額也是逐年增加。民進黨當局所謂的經濟援助,與大陸龐大的市場和強勁的發展動力相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建交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接下來,中洪顯然將有望盡快形成一批看得見摸得着的合作成果,進一步釋放建交「紅利」,造福兩國人民。在拉美地區國家自主性不斷提升的大背景下,中洪建交與互利共贏的合作也必定會進一步產生示範效應,對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產生重要影響。未來,「台獨」分裂勢力的路只會越走越窄,且注定是死路一條,而企圖「以台制華」,也終將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和世界大勢。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