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中通社、聯合新聞網報道: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8日稱,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邀請大陸學生訪台,但基金會在與台陸委會私下溝通,欲提出申請,遭到當局陸委會阻擋。受訪藍委指,民進黨阻撓兩岸交流活動,實際都是出於政治考量。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曾銘宗批評,民進黨當局永遠是說一套做一套。

3月出訪大陸時,馬英九曾當面向多所大陸高校校方發出邀請,希望能夠組織兩岸學子交流活動,讓大陸學生組團前往台灣參訪,「成為傳達善意、紓緩兩岸關係的試金石」。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8日表示,馬英九已邀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5所大陸高校學生7月訪台,也獲得大陸校方同意;行程規劃預計9天,大陸學生將到台灣大學、台北政治大學等校交流,也會參訪多個縣市、著名景點。  

蕭旭岑指出,由於舉辦類似活動需要提出申請,因此基金會通過學術界中間人向當局陸委會提前告知活動計劃,陸委會起初稱不希望該活動由馬英九基金會掛名,隨後又直接否決活動計劃,並聲稱「不用送件、不會通過」。

蕭旭岑表示,台陸委會日前公布民調,說超過八成民眾贊成台當局隨疫情紓緩,讓兩岸恢復正常交流,蔡英文也說「和平是兩岸唯一選項」,但陸委會對於基金會舉辦兩岸學生交流的態度,好像和台當局表達的不一樣。

蔡怕馬搶走重啟兩岸交流功勞

對此,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8日受訪表示,民進黨當局明裏暗裏阻擋馬英九基金會舉辦學子交流活動,是出於政治考量,生怕馬英九搶走重啟兩岸交流的功勞,從而失去這一所謂的「選舉加分項」。

「台灣民眾想要看見兩岸互動」,賴士葆強調,如果馬英九基金會策劃的活動成行,對兩岸年輕人交流,乃至兩岸關係都有重要意義,此類增進兩岸互相了解、減少摩擦的活動是台灣民眾所期待的。

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總召曾銘宗就此表示,民進黨當局永遠是說一套做一套,去年和今年,蔡英文宣稱後疫情時代兩岸要進行永續交流,但有關學生交流申請,為什麼叫人家不要申請?

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曾不止一次表示,期盼兩岸展開交流,「期待兩岸春暖花開」,但陸委會的諸多舉動卻與邱太三的發言矛盾衝突。不只是學子交流活動,面對大陸放開台灣旅行團,陸委會以「需要旅遊『小兩會』協商」為由,拒絕放寬台灣旅客赴陸旅遊。

對於陸委會的「矛盾做派」,賴士葆表示,遲遲不願開放兩岸旅遊,是由於民進黨希望將此舉留待「政治效益」最大時再進行,加上當局為配合美國的「反中」步調,遂無法立刻放開。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也曾針對陸委會行徑表示,台灣方面明令禁止台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是30多年來從未有過的;民進黨當局拒不解除禁令,只會損害台灣民眾和旅遊業界的利益,不得人心。

特 稿|以樂為媒 喚醒兩岸共同文化記憶

近期,芒果TV、湖南衛視打造的音樂文化交流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熱播,在海峽兩岸引發熱議。截至6月6日,在芒果TV累計播放量超36億次,在台灣累計覆蓋3.85億人次。受訪人士認為,節目火爆兩岸,是因為這個音樂交流平台喚醒了兩岸幾代人共同的文化記憶。

節目選取70多年來的128首歌曲,邀請兩岸44組歌手重新演繹,其中台灣歌手25組。

4月2日,馬英九參加湖南衛視《聲聲不息·寶島季》錄製。\視頻截圖

島內歌手:音樂沒有隔閡

節目中,大陸歌手那英與台灣音樂人胡德夫分別在長沙和日月潭的舞台上,用一曲跨越空間的合唱感動了兩岸觀眾。「兩個地方都是我的故鄉,出現在同一個節目中,讓我驕傲又激動。」一位祖籍湖南、在台灣長大的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帖,馬上得到不少湖南網民的回覆,大家紛紛留言,發出「回家看看」的邀請。

「音樂沒有隔閡,交流的過程就是互相學習的過程。」台灣歌手張韶涵說,不斷交流、分享和碰撞,才能呈現給觀眾更好的作品。

中南大學法學院大二學生連如玉來自台灣高雄,在老師推薦下成為節目現場觀眾。看到大屏幕上出現寶島山水、街市,她忍不住落淚。「拍得太美了,節目讓更多人了解了我的家鄉。」

(來源:新華社)

專家解讀|恢復兩岸交流 民心所向

(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邀請5所大陸高校學生7月訪台,其名下基金會欲提出申請,竟遭陸委會阻擋。

對此,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表示,陸委會目前仍然嚴防嚴控大陸人士來台,只有商務才可赴台,在當局還沒宣布完全放開前,肯定不會讓馬英九「搶頭香」,其做法凸顯了民進黨當局大陸政策的荒謬。

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進會理事長李鳳萍說,深化兩岸青年交流,對增進兩岸互相了解,減少猜疑,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着積極意義。民進黨不應該一味阻擾兩岸交流。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才是當下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

台灣時事評論員蘇恒指出,恢復兩岸交流與合作是民心所向,過去民進黨當局用疫情的理由阻擋兩岸交流,如今卻又以政治因素對兩岸交流進行阻擋,這並非兩岸民眾所樂見。民進黨當局應順應民意,盡快取消在兩岸交流方面的所有限制。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