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文平理

日本福島核電廠計劃夏季起,將核污水排出太平洋,令人擔心日本食品安全。上月福島第一核電廠港灣一條海魚,上月被驗出放射性物質超標180倍,說明相關擔心絕對是有的放矢。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指出,核廢水對食物安全造成風險是嚴重問題。特區政府曾就日方的排放計劃向外交部駐港公署反映香港各界憂慮,亦曾向日本駐港總領事表達極度關注,或會限制可能受影響的日本食品進入香港。但一貫高舉環保反核大旗的本港多個環保團體,對此卻集體禁言,不敢批評日本政府不負責任的行為。難道反核背後也有政治考慮?日本的核就不能反?

核廢水一旦排除大海,是沒有國界的,將會污染全球海洋。因此全球各地尤其是東亞地區,對日本的行為都極為反感。如果日本政府對經處理的核廢水安全有信心,為何不用於國內的灌溉等用途,而要排入公海害人呢?日本民眾都不滿意政府的做法,連日在東京電力公司總部外抗議,認為不能做到百分百安全,就不能將核污水排放入海。

香港有一批標榜反核的環團,過往長期有核必反,但他們的反核卻顯得「親疏有別」。每次有關於大亞灣核電廠的故障傳言,哪怕當局已經闢謠,這些環團仍然會高調發聲關注。在福島核電站2011年發生事故之後,本港環保組織甚至成立所謂「大亞灣民間監察會」,集合一批所謂專家,要求進入大亞灣實地考察。明明出事的是福島核電站,但他們的矛頭卻直至大亞灣。現在福島核電站就要派發核廢水了,這些環團又到哪裏去了?為何不要求進入福島核電站實地考察?

核安全關係到全人類,值得每一個人關注,大家都有責任一起反對日本不負責任之舉。偏偏應該環團發揮作用的時候,他們卻玩低調。可見其口中的環保、反核,並沒有他們自詡的那麼高尚純粹,而是有某種政治目的在背後,變得不再單純。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