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書練

一周之內,看到兩宗重大慘劇/悲劇,一宗是精神病人隨機殺人,兩名逛街女子無辜喪命;另一宗更慘烈,一位住在劏房、感情受挫的年輕媽媽親自用枕頭焗死3名年幼女兒……現場慘不忍睹,整個社會嘩然,特首李家超及時回應事件,稱「傷心及難過」。

事件令人不忍卒讀,不想議論,卻不能不正視。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加上疫情緩和,兩地恢復全面通關,社會好不容易出現生機,除下口罩的人們看到希望;但連串的社會悲劇真的令人窒息,欲笑無聲,不得不警醒。

香港的城市表象是繁榮、活力,經濟發達,社會自由,對外開放,還連續20多年榮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等等各種名目的「世界級」榮譽;與此同時,卻有一批人長期居住劏房,有前高官更涼薄地說「住劏房是自由選擇」,反映位高權重、薪俸遠遠脫離大眾的人有多麼離地!

香港的政制設計表面上是「小政府」,其實稍加研究,小即是大,圍繞在政府周圍的一系列相關機構或各種法定機構、諮詢委員會等卻多如毫毛,各種名目的「智囊組織」更多,仔細看名單,來來去去都是似曾相識的面孔、近似的背景,頂多一兩個「外人」,帶點接地氣的聲音,但作用有多大?

而且,絕大部分的掌舵人都是非富則貴的「圈內人」或退休高官,要不就是高薪聘請不了解港情的海外(洋)專才。雖說「人才」不分貴賤,也不應排外,我更無意「反官或仇富」,但很多社會大眾的難事和苦澀,太富貴的人或外來的高薪人才顯然是不了解,也無法理解的。

記得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十年前曾做清潔工,體驗住籠屋,雖然才幾天時間,但這點小體驗也令他關注基層居住問題,並多次呼籲改善。而社會大眾也以高票報答了這位富家子弟,反映我們的市民多麼善良和滿足。

很多問題是長年「自由放任」(政策)導致而累積的,本屆政府任重道遠,待着手解決的問題的確很多。我很高興看到他們對很多政治議題、社會事件都及時回應,並明確態度。一定要用心去感受、去聆聽,最重要是要有行動去落實,不久的將來能有所成效。

每個社會都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也會長期存在或不斷產生新的問題。關鍵是,我們常常自詡「國際」和「先進」,那麼,請讓「先進」惠及全民,共同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