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在人工智能(AI)熱潮帶動下,美國大型芯片企業英偉達(Nvidia)市值前日盤中衝破1萬億美元(約7.83萬億港元)大關,成為美股史上第7家市值達1萬億美元的企業,也是首家芯片企業達到這個里程碑。

AI熱潮帶動高效能芯片需求

英偉達前日延續上周的升勢,開市後一度漲逾7.6%,公司市值突破1萬億美元。隨後升幅收窄,收市股價仍升3%,報401.11美元的歷史新高,公司市值逾9,900億美元(7.75萬億港元)。

英偉達芯片應用於個人電腦、汽車等產品,近期股價直線飆升,與初創企業OpenAI開發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ChatGPT去年11月面世掀起熱潮、刺激高效能芯片需求關係密切,公司生產的圖形處理器(GPU),比傳統中央處理器更適合應付現今AI系統所需的複雜運算。英偉達上周公布季度業績優於市場預期,本季營收預測更比華爾街預期高逾一半,市場人士紛紛調高公司目標價。

此前共有6家美國企業的市值突破1萬億美元,包括蘋果公司、微軟、亞馬遜、Google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母公司Meta及電動車企業Tes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