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人工智能(AI)聊天機械人ChatGPT推出後,在全球掀起AI熱潮,但亦引起威脅人類的擔憂。非牟利組織「人工智能安全中心」周二發表由全球逾350名科技巨頭高層和學者聯署的聲明,指社會應將AI技術視為可威脅人類存亡的重大風險,危險性不下於疫症和核戰,故應視為全球優先處理事項,但未有提出任何具體建議。

「ChatGPT之父」有份聯署

有份聯署的包括被稱為「ChatGPT之父」的OpenAI行政總裁阿爾特曼、被譽為「AI教父」的辛頓,以及多名微軟和Google高層,也有多名來自歐洲和中國等地不同領域的研究員和專家,包括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張亞勤,以及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研究員曾毅。

近期科技界已提出多個AI可能為社會帶來的災難,包括技術被用作研製大殺傷力或有自我意識的武器、AI生成的錯誤或假資訊破壞社會穩定,又警告人類可能因愈來愈依賴AI而變得虛弱。牛津大學機械學習教授奧斯本表示,雖然行業已非首次有人聯署警告AI的威脅,但認為今次有更多人聯署,反映業界愈來愈意識到AI的風險值得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