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團一行在西安大唐芙蓉園參觀中國—中亞峰會會場。(記者李陽波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陝西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此次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考察團在陝西近兩日的行程中,陝西省不僅安排參觀兵馬俑、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園等名勝景區,同時還專程邀請考察團全體成員赴首屆中國—中亞峰會會場參觀。芙蓉湖畔,「大唐盛禮」展現出的禮儀之邦的大度雍容;灞河之濱,中國和中亞五國國旗迎風飄揚。處處彰顯的大國外交新氣象,讓所有人倍感歡欣和自豪。

5月18日至19日,中國—中亞峰會在陝西西安舉行,這是中國今年主辦的首場大型多邊活動。而峰會的主辦地西安,從昔日的漢唐氣象、萬國衣冠,到今天的大國風範、交往盛況,也再一次成為世界目光匯聚的中心。

用鏡頭記錄會場冀與更多港人分享

「當時坐在電視前看峰會直播,現場的布置讓人眼前一亮,簡直太美了,今天親身來到這裏感覺就像做夢一樣。」站在大唐芙蓉園紫雲樓前,回想起5月18日晚峰會仿唐入城歡迎儀式的盛況,香港永新廣場有限公司懂事總經理鄭建好激動不已。儘管時間有限,但他還是飛速地用自己手裏的鏡頭,儘可能完整的記錄下了這裏所有的建築。據大唐芙蓉園工作人員介紹,當晚在這裏舉行的迎賓表演以「大唐盛禮」為主題,復原唐朝時期迎賓禮儀,以傳統文化之「禮」,迎遠道而來之「賓」,現場跳起的「八佾舞」也是中國古代最高禮儀舞蹈。

港人鄭建好對中華傳統文化情有獨鍾。(記者李陽波攝)

「不管是燦爛的唐文化,還是全球矚目的峰會,這都是我們所有中國人的驕傲,站在這裏無比自豪。」每個人心裏,都有一座城。對於鄭建好而言,千年前的盛唐長安,一直就是他心中驚艷的代名詞。而千年後繁華依舊的西安,特別是大唐芙蓉園獨特的文化所帶來的神奇體驗,亦讓他耳目一新。他坦言,自己要多拍一些照片和視頻,帶回香港和更多人的分享。

位於西安國際會議中心的中國—中亞友誼林。(記者李陽波攝)

在中國——中亞峰會主會場西安國際會議中心,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考察團團長鄭翔玲遠遠便被「絲綢之路開拓者」張騫的雕塑所吸引。「兩千多年前,張騫從西安出發,開啟了偉大的絲綢之路。兩千多年後,中國—中亞峰會又在西安召開,讓西安這座城市更加熠熠生輝。」鄭翔玲告訴記者,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將以此次參訪為契機,全開促進陝西和香港在多領域的交流合作。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