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會代表團出席北京海淀-香港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簽約儀式(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 記者郭瀚林、凱雷 實習記者藍培藝 北京報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近期率團訪京,旨在推動兩地姊妹學校締結、加強京港教育合作。黃錦良對記者表示,代表團本次來京除參加北京海淀-香港中小學締結姊妹學校簽約儀式,還到訪了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中國宇航學會等部門,在教育資源共享、航天科技、電影藝術等領域達成了一系列交流合作意向。他強調,引導香港學生準確把握國情、做好愛國主義教育,需要來自各行業、各領域的資源支持,教聯會願跟各界同仁一道,積極推動香港青少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訪京期間接受記者採訪(記者 郭瀚林 攝)

「恢復通關之後,香港的老師、同學終於能夠回到內地,親眼看到國家發展的新成果,與內地師生建立起深厚的友情,進而塑造國家觀念和認同感。」黃錦良談到,教聯會近20年來一直在推動姊妹學校締結計劃,迄今為止,香港有800多所學校與內地學校締結成超2500對姊妹學校。這次他親自帶14所香港中小學校的締約使命來到北京,希望能夠更好的搭建兩地教育交流平台。

「拜訪北京師範大學時,我們共同探討了合作培訓香港中小學教師,共同開展研究課題,以及共同在港籌辦學位項目等事項。」黃錦良表示,海淀區是優質教育資源的高地,通過京港學校對接,大家能夠取長補短,更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特別是有利於加強兩地教師間的交流培訓、教學研討、文化互動,為香港培養更多德才兼備的師資力量。

教聯會代表團到訪中國宇航學會,商議在港籌建航天科普教育基地(受訪者供圖)

推動香港愛國教育需整合各方資源

黃錦良講到,過去香港教育界與內地很多部門都有旨在推動青少年愛國教育的合作,但仍有待構建起一個跨行業、跨領域的多邊合作平台,匯聚和整合各方資源。除了開展姊妹學校對接之外,教聯會一行本次還同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中國宇航學會等部門進行了商談,各方同意開展深入合作。「我們在交流當中講到,要把各行各業的資源整合起來,比如科研機構拿出最新的航天科技成果,文化傳媒機構拿出年輕人感興趣的電影,博物館拿出有特色的展覽和演出,那麼香港年輕人來到內地後,他們對國家的歷史傳統、科技創新、文化藝術就會產生多維的認識,就能更全面地看到國家的發展進步。」黃錦良說。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