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飛議員強調,對香港學生開展國情教育不應局限大城市和「厚古薄今」。(記者 郭瀚林 攝)

(香港文匯網 記者郭瀚林、凱雷 實習記者藍培藝 北京報道)「我一直強調,香港學生來內地交流考察,不能只看長城和故宮,這是遠遠不夠的。」近日率代表團訪京的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曾於將軍澳香島中學任教,對於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有着深刻的理解。他認為,過去香港開展的國情教育中普遍存在一種「厚古薄今」傾向,有待進行修正,「祖國優秀的傳統歷史文化固然要了解,但也要創造機會讓年輕人親身感受國家在當代的發展與進步,包括經濟、科技、民生等。」

立法會議員、教聯會副會長鄧飛訪京期間接受記者採訪。(記者 郭瀚林 攝)

鄧飛指出,真正的遊學活動不是旅行團,不是帶學生走馬觀花,而是要真切地看到具體的國情、國策、國民。香港的教育工作者應該積極聯繫內地的政府部門、科研單位等,設計讓孩子們能真正感受到當代中國發展成果的交流活動。「我們應把愛國教育、國情教育跟創科教育、職業教育高度結合起來。比如通過組織參觀中國宇航學會、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等科學機構,讓孩子們認識國家當前各種高端科技的發展狀況,培養學生科學素質的同時也強化了學生對當代中國國情的認識,從而產生一種自豪感、榮譽感、認同感。」

鄧飛進一步談到,對香港學生開展的國情教育在地域上也要「打開格局」,不能局限在「北上廣深」這種大城市,不僅要鼓勵香港的孩子到大灣區,還要深入到內地的各個地方。「對於香港孩子來說,對祖國邊疆的了解,對少數民族風土人情的了解是極為有限的。他們基本上沒有少數民族的概念,或者停留在武俠小說裏。」鄧飛強調,只有香港年輕人親身走進了藏區、新疆、大西南,才能讓他們真正有機會認識到祖國多元一體的文化格局,理解和融入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