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文匯網記者 楊奇霖) 5月30日,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一飛沖天,牽動億萬人的心。為本次發射任務護航的航天員用防毒面具、航天員用防護面罩、系列除臭罐、空間站環控生保凈化裝置以及神舟飛船發射現場專用防護服等5款產品,都是「山西製造」。

航天員用防護面罩能防20多種有害氣體

在此次飛天任務中,山西新華防化裝備研究院有限公司研製生產的航天員用防毒面具等5款產品,為本次發射任務保駕護航,為航天員在太空長期生活提供了安全保障。

5月31日,山西新華防化裝備研究院有限公司單兵防護裝備研究所副所長王鋼向記者揭秘:「航天員用防護面罩,不同於我們日常用的防護面罩,它能防止航天員首次進入貨運飛船時吸入微量有害氣體,可綜合防止氨氣、硫化氫、甲醇、乙醛、丙酮、甲苯、甲醛、二氯甲烷、乙酸乙酯和氯仿等20多種有害氣體的吸入。」

「航天員用防毒面具,是航天員在飛行器發生意外火災,實施滅火操作時必須佩戴的防護用品,以防止有毒、有害氣體通過呼吸道進入體內,保障航天員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時兼有面部防護的功能。」王鋼坦言,一個看似普通的防護裝備問世,背後是團隊夜以繼日的付出,昔日實驗艙裏的模擬測試場景歷歷在目:實驗員戴着航天員用防護面罩,連續跑步20分鐘、5分鐘蹲起,靜坐……繼續測試,2個小時一個周期,還得適應不同的溫度,最低溫度零下25攝氏度,最高溫度40攝氏度。

而神舟飛船發射現場專用防護服,則採用橡膠阻隔防護和低溫耐寒技術製備而成,具有防護性能優異、重量輕、操作靈活性好和低溫使用性好等優點,專業防護背後是滿滿的科技支持。

空間站環控生保凈化裝置技術上的要求近乎苛刻

太空是一個超低溫、強輻射和高真空的環境,為什麼航天員能在太空過上與在地球上一樣的生活?這與航天器環境控制與生命保障系統(簡稱環控生保系統)密不可分。

我國空間站的再生式環控生保系統,是在密封艙內建立一個類似地球環境的可循環系統,通過冷凝乾燥組件收集航天員的汗液和呼出的水汽,凈化為可供飲用的再生水,尿液也能收集處理為可飲用的純凈水;通過電解制氧系統利用循環水電解制氧;將艙內收集起來的二氧化碳和電解水產生的氫氣反應,再次獲得水。

「空間站環控生保凈化裝置,主要功能是為空間站密閉艙室提供潔凈空氣,與普通產品相比,航天生命系統在技術上的要求近乎苛刻。」王鋼透露,空間站環控生保凈化裝置,要求濾除空間站環控生保系統大小便凈化裝置中產生的氨氣、硫化氫、甲硫醇、甲胺、苯酚、吲哚、臭糞素等有害氣體。

為應對航天員在空間站長期生活的全新挑戰,防化裝備研究院在研製生產神舟飛船系列和天宮系列用除臭罐的基礎上,研製開發出可滿足空間站環境使用的高效吸附材料,並應用於空間站環控生保凈化裝置。

「經驗證,新開發的凈化裝置實際使用壽命遠超過指標規定的180天/人,為航天員在空間站6個月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王鋼說。

記者了解到,作為我國最大的防護器材專業生產企業,從「神舟五號」到「神舟十六號」所使用的空氣凈化和生命保障裝備,山西新華防化裝備研究院實現了全程參與、自主研發、深度定製。

該院為航天發射任務設計開發的航天產品已涵蓋航天員呼吸道、神舟飛船艙室、空間站艙室的綜合防護,通過人機工效、防護材料、流體、吸附等技術研究,具備了從單一防護到系統防護的功能,為我國航天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