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與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全家福」的畫面。 新華社
◆5月30日在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神十六載人飛船與天和核心艙進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的畫面。 新華社

神十五乘組貼對聯迎戰友 將共同生活五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5月30日9時31分,搭載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的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拔地而起,在火箭點火的巨大轟鳴聲和人們的歡呼聲中,將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穩穩送入預定軌道。約6.5小時後,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在16時29分成功對接於空間站天和核心艙徑向端口。18時22分,已在太空中等待多日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費俊龍、鄧清明、張陸與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終於在「太空會師」,六名隊友的手緊緊握在一起。

桂海潮升空時嘆:坐火箭太爽了

神舟十六號飛行乘組也被稱為「博士乘組」,指令長景海鵬是博士,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曾經是大學副教授,載荷專家桂海潮目前仍是北航博導,甚至還帶着7名研究生。三人升空的過程也格外有趣,與景海鵬、朱楊柱沉穩淡定的狀態相比,桂海潮顯得格外激動,標準的八顆牙齒笑容像鑲在了他的臉上。當飛船進入太空,桂海潮感嘆:「這次來真的」,「相當漂亮」,「舒服」,「坐火箭太爽了」!網友們評價,看到桂海潮的激動,就彷彿沉浸式體驗了升空的全過程。

升空約6.5小時進行交會對接

神舟十六號飛船升空後約6.5小時,採取徑向對接的方式與空間站進行交會對接,停靠於空間站核心艙的徑向端口。值得一提的是,這是中國空間站三艙「T」字構型下實施的首次徑向交會對接任務,相較於空間站建造階段的徑向交會對接有着不一樣的難度。空間站組合體尺寸的增大使得飛船和空間站組合體的發動機工作時,羽流間相互影響變得更加複雜。為此神舟飛船GNC系統在發動機分組使用和控制方法上進行優化,並通過地面的仿真計算加以驗證,確保任務成功。

神舟十五號乘組早早做好了準備,有着書法特長的他們在空間站揮毫潑墨,寫下歡迎的對聯,掛在天和核心艙內,對聯的上聯是「十五圓夢凱歌還」,下聯是「十六飛天旌旗展」,橫批是「歡迎隊友」。18時22分,翹盼已久的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順利打開「家門」,歡迎遠道而來的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入駐「天宮」。景海鵬率先進入空間站,他與費俊龍緊緊擁抱在一起,激動地說:「老哥好!」六名航天員互相握手致意。隨後,「圓夢乘組」和「博士乘組」在核心艙拍下「全家福」,共同向牽掛他們的人們報平安。

神十六乘組將在軌約五個月

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後續,兩個航天員乘組將在空間站進行在軌輪換。其間,六名航天員將共同在空間站工作生活約五天時間,完成各項既定工作。這意味着,神十五乘組將在6月4日前後返回地球。神十六乘組將在軌約五個月,其間將繼續實施航天員出艙活動和貨物氣閘艙出艙任務,開展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開展平台管理工作、航天員保障相關工作以及科普教育等重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