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文墨命名的技能班組「文墨班」成員。香港文匯報瀋陽傳真

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是中國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現代化殲擊機製造基地,先後生產設計了殲-5、殲-11、殲-15、FC-31等著名機型。自1951年誕生於抗美援朝戰爭的戰火中,這裏研製生產的機型已達40多個、飛機8,000餘架,數百名中國飛機設計師在這裏成長。

作為「中國殲擊機搖籃」和「中國飛機設計師的搖籃」,瀋飛誕生了中國首架噴氣式殲擊機殲-5,標誌着中國飛機跨入噴氣時代。在此誕生的第一架噴氣殲擊教練機,則開創了中國自行設計飛機的先河。這裏自行研製的殲-8,成為中國自主設計製造殲擊機的里程碑……當2012年,中國首架艦載戰鬥機殲-15穩穩降落在「遼寧艦」上時,幾代航空人讓國產戰機從陸地跨向海洋的夙願終於實現。

中國進入航母時代的背後,烈士羅陽、黃志千,以及如今被人們熟知的勞模方文墨、王剛、孫飛、孫志強,這些閃亮在瀋飛歷史上和現在的名字曾感動了無數國人。如今,在以「羅陽」名字命名的「羅陽突擊隊」中,方文墨和他的徒弟正延續着航空產業報國的理想。「2013年,我入選為首批突擊隊成員並擔任隊長,我們的使命和職責就是實現自主裝備的自立自強。」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瀋飛「羅陽青年突擊隊」隊員們的回信中指出:「你們以羅陽同志為榜樣,扎根航空裝備研製一線,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攜手拚搏奉獻,這種團結奮鬥的精神非常可貴。」至今,「羅陽青年突擊隊」成立10年來,累計參與青年4萬餘人次,這些青年隊員們常年扎根航空裝備研製一線,分布在各個分廠、車間、班組、型號一線,攻堅突擊,解決各類生產技術質量問題千餘項,在科研生產經營決戰決勝中立下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