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尼 全國人大代表 立法會議員

特區政府提出重塑區議會方案,讓區議會回歸到諮詢與服務社區居民的原有職能,強化地區治理架構,貫徹行政主導,理順地區根本問題。「香港各界撐完善地區治理大聯盟」為此舉辦簽名行動,得到社會各界熱烈響應,在短短一個月內收集逾160萬個市民簽名,不僅彰顯了社會各界全力支持區議會改革的主流民意和強烈訴求,更凝聚了推動地區治理的正能量。市民的簽名,也清楚展示香港社會非常期待防止地區行政失效崩壞,確保區議會回復基本法規定的原位並做好本職工作,政府各部門更有效統籌協調,從而提升地區治理效能。

區議會是地區治理的重要一環,充當市民與政府溝通的橋樑,與市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重塑區議會方案,是完全按照三個指導原則進行。首先,是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並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的制度有效及持久落實,包括根據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規定所成立的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第二,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第三,是充分體現行政主導。

根據政府的方案,新一屆區議會將會由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選舉、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和當然議員組成;當中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和區議會地方選區的議員數目分別約佔40%、40%及20%,並會引入資格審查機制;政府又會實施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包括對行為表現不符合公眾期望的區議員進行調查,並根據嚴重程度作出合適的懲處。建議亦提出由各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主席,民政事務專員將理順區議會與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分區委員會及關愛隊的分工和協作關係,務使地區服務落實到位。政府又提出成立由政務司司長和副政務司司長分別掛帥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地區治理專組」,加強對地區治理的策略制定、統籌落實、指導監督。

特區政府在新的管治架構下,有能力抓緊地區治理工作,培養強而有力的服務隊伍,全面加強地區的動員能力。同時,新一屆區議會定必回歸到基本法賦予的功能,建立起健康和諧的新社區。

事實上,區議會改革方案公布以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透過不同場合,包括舉行記者會,出席立法會、地區團體及組織的會議,向不同持份者解釋方案具體內容。

政府表示,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以落實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中有關重塑區議會的建議。相信立法會將在7月休會前完成審議並通過,讓區議會可以在今年年底順利換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