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凡夫師傅好想盡辦法保護舊物,是位有心人。 作者供圖

林爽兒

有心的人的談吐舉止、對事物的看法總是很獨特,很令人意外的!

那天在愛狗姐姐Connie的狗狗服飾展覽室開幕時,再見到很談得來的周凡夫師傅。當日我和他有特別任務,便是負責剪綵,想想也好笑,我剪綵?之後師傅和我聊起來,事緣有日我見到他在臉書公開說:如果朋友有什麼舊物,又值得紀念收藏的,他可以代理保管。我立刻覆他,我想把家父幾十年的舊物送去予師傅收藏,他也立刻答我:「好呀!」以為他只是隨意回答我,誰不知這天我們碰面便聊起這事。

我跟他說把值得紀念的老舊物留下,放在他那裏是認真的,因為那些東西給圖書館、電影資料館,基本上他們不收,太多也不想處理,估計香港很多地方都是這樣態度,香港的領導人寧可花一大筆二大筆錢,放任去交予那些只顧自己興趣的人,大於真心服務群眾。

周師傅也答我他是真的想做這件事,哪怕他個人買兩個工廈,先開個頭處理。他私人領頭做這件事。

師傅不斷提到過往的演藝界,對早幾十年的電影尤其有興趣,他建議我去找尋一些老前輩,請他們談香港的電影、香港的戲曲表演,而且刻不容緩呀,因為那早幾個世代的圈中人少之又少,不好好地請他們留下寶貴的經驗和知識,實在是不識寶!

大家在數着電影圈歌唱圈粵劇圈還有幾個人,還有幾個頭腦清醒?記憶力好?這又是要考慮的因素。而且一把年紀還肯見我呢個茄哩啡!

我告訴師傅也曾問過胡楓,說想請他講舊事前塵,他打哈哈答我:「你不知道我的往事?無理由的,我的舊事大家都一清二楚啦!」他就愛整蠱我們這些後輩!到了另一天我問周驄,他同樣笑騎騎地說:「你有什麼不知道的,我睇住你大,你都應該是一清二楚我啦!」

媽呀!這些前輩90幾歲還是那麼風趣、那麼愛開玩笑,怎麼搞呢?

周師傅聽到我這些回應也大笑,對我說這任務必須交由我負責,更說沒有人比我更適合,我提醒他必須先去買兩間工廈,接收了我的舊物,再組織個團隊來進行各方面的資料搜集,處理舊物收藏清理,分單位分物件,前期工作夠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