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德聰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正邁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求穩定、求和諧、求發展成為主流民意。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6周年,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廣西社團總會等26個在港省級同鄉社團,將於下月3日至5日在港島維園籌辦主題為「鄉情聚香江 邁向新征程」的家鄉市集,屆時將設置超過200個展銷攤位,為在港鄉親和廣大市民提供全國各地的名優特產,在服務市民大眾的同時,推動香港經濟在疫後加快復甦、重拾增長動力。

自今年年初起,內地與香港逐步恢復通關往來,無論是民間團體還是特區政府,都希望能舉辦多點正能量的活動刺激消費、提振人心。家鄉市集不僅是大家對親情、友情、鄉情的寄託,更是聯絡鄉親、凝聚鄉親的重要橋樑。此次活動提供大量物美價廉的各地特產供市民選擇,讓香港市民得以品嘗家鄉味道,充分感受兩地同根同源的鄉情,團結凝聚在港鄉親的力量,繼續推動同鄉社團在香港各區的服務。

家鄉市集能夠刺激消費、推動經濟發展。據了解,此次展會還設有打卡熱點、親子工作坊、攤位遊戲等特色攤位,趣味多多,為市民提供了一個欣賞表演、親子遊樂的休閒好去處,相信活動為市民送去諸多實惠和驚喜的同時,亦能夠帶旺人氣,助力推動疫情下的本土消費,提振信心,為香港的經濟和民生貢獻力量。

家鄉市集也有利於推動兩地交流與合作。活動匯聚了全國各地的特色文化,不僅有來自香港本地歌手傾情獻藝,更有兩地歌手合作、各地表演團體獻上逾百個精彩節目,讓廣大市民通過此次活動,近距離感知全國各地的多元文化,以此增進香港市民對國家的了解和認知,提升大家返回內地參觀交流、生活定居的意願,藉此培養港人的家國情懷,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當前,香港正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多項經濟建設正全速推進。今次香港各大主流社團聯合起來,舉辦家鄉市集嘉年華,為香港回歸26周年獻禮,有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是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落實習近平主席「四點希望」的具體工作實踐之一,有助於創建良好的社會氛圍,進一步密切內地與香港交流合作,推動兩地經濟協同發展,促進民心相知相通,努力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推進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