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於《小說世界》的短篇。 作者供圖

黃仲鳴

去年中,獲《字花》之邀,談香港的間諜小說。這類小說,最聞名的是仇章,談論的亦較多,作品多屬長篇;我專門挑了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三生」出來,點評了他們的短篇。

這「三生」,即筆聊生(陳霞子)、怡紅生(余寄萍)、二先生(夏泰來)。三生中,當以筆聊生、怡紅生較為當年讀者認識;在通俗小說界中,與另一「生」靈簫生亦合稱「三生」,筆聊生舉凡借殼、社會奇情、間諜偵探都淌游其中,著作亦豐;怡紅生的社會奇情,靈簫生的鴛蝴,一時無兩。這個「新三生」,只專用於間諜小說;二先生名聲不及筆聊生、怡紅生,但在當時聲名亦不弱,只因少人述及,特在此鈎沉鈎沉。

據《小說精華》(應是上世紀五十年代雜誌)第十一期有署名「非小說家」(不知何許人也)寫的〈夏泰來——關玉堂〉一文,開首就說:

「華南後晉小說家中,以偵探間諜小說著稱者,就有二人,一為仇章,其一則為夏泰來。」

仇章早死,夏泰來仍筆健,非小說家說他「著作等身」,可惜歲月無情,流逝了不少他的作品;最知名的是「左輪森探案」,至於他為何叫二先生,還待考證。記憶中,上世紀四十年代末《成報》每日有篇大小說,其中有作者曰「勞獲」,好像也有以「左輪森」為主角,是否即為夏泰來,也待考查。

非小說家指夏泰來在1950年以前,即已聞名廣州報界。早歲致力於社論,對國際大勢、中外戰局,瞭若指掌,在報館擔任編寫電訊。當年的報界中人,大多為文人出身,有筆如椽,一邊編寫新聞,一邊從事創作,「其寫說部,匪特長偵探與間諜,即言情、武俠等等,亦可揮灑自如,所謂能者無所不能也,其文學,不分新舊,皆有心得,故其寫小說,能文言,亦能白話,精神魄力,實是驚人。」非小說家還爆料:他每日除負責編務外,「為說部十餘篇,即以每篇一千字計之,亦達萬餘字,其生產之速,無人可及。」當年的文人,料亦多有此能,不獨夏泰來為然。

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廣州商報》主持人包天放到港,創辦《中報》,即禮聘夏泰來主持編務;據說在取材和編排上,別具風格。可惜只出版兩月就偃旗息鼓,其後入《自然日報》、《環球報》,是名副其實的「報人小說家」。

他任職《環球報》時,撰間諜小說,一篇《滿山紅》,非小說家指情節離奇,「允稱傑構」,「且將印單行本面世」,惜與我無緣,未得一睹。

夏泰來能文能編,還有一樣本領,堪稱絕藝,乃能醫也。他是光漢中醫學院畢業生,曾任筲箕灣街坊福利會義務醫席,濟世為懷。後自設醫所懸壺,聞而求診者眾。夏泰來「不為良相,當為良醫」,這是他的夙志。

「間諜三生」中,夏泰來乃撰間諜偵探小說高手,若能決心、專心這方面,料成績不輸於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