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有位朋友在生活裏,每當被別人評價時,總是覺得他是一個相對來說還比較成功的人,但其實在年月的修煉中,他也是一步一步折騰,然後慢慢領悟出來的。

年輕的時候,是一個心懷大志,有着遠大志向的人,而與之相衝突的常常是外界的壓力,簡單來說,也就是我們看待外界環境的一種心態,在節奏快的生活中,每個人都面臨或大或小的挑戰,難免會心浮氣躁,而這種焦慮就是我們最大的殺手。

對此有着最切身的體驗,在剛剛創業的時候,總是想着能夠花最少的時間去獲得最大的效益,盼望着盡早獲得成功,有時候也會和別人比較,或者與時間、利潤等,斤斤計較,一旦計較起來,很多事情就不太符合自己的心意,所以就非常焦慮,而陷入了焦慮中,浪費的時間也就更多了,有時候我們無法做好一件事,就是因為把時間浪費在焦慮和煩躁上:焦慮他人會怎麼看待自己,煩躁於負面情緒難以排解。

那時候對於成功也有着極大的興奮,因為運氣原因也偶爾獲得一些成功,會以此作為自己最大的榮譽,但是創業中的風險是說不定的,短暫的成功也許很快就會被突如其來的風險打破。是的,所以在經歷失敗時,因為曾經在成功的喜悅和興奮裏沉浸太久,所以一到失敗就萬分地接受不了,於是創業道路起起落落,心態也是非常的煎熬。

曾有位前輩說過:先把自己的心靜下來,愈急躁愈容易身心俱疲;愈從容愈可能收穫驚喜。這話,一言驚醒夢中人,想着,為什麼事業也不見得很失敗,時時處處也都有着前進的希望,而那時取得的成功,也不足以如此狂妄,那為什麼心情起落是這麼的大?幸福感這麼弱,都是因為無法將自己的心沉靜下來。

看過一句話說︰「幸福的生活存在於心緒的寧靜之中。」其實創業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管是成功還是失敗都是相對暫時的,就像人生一樣,就算失敗了,也總有從頭再來的機會,而我們最重要的是修煉好自己的心態,慢慢地開始修煉自己,會變得更加沉穩,成功便會慢慢接近。在不斷前行的路上,有荊棘也有鮮花,有遺憾但也有掌聲,無論處於什麼階段,都要保持一顆安靜的心,不為外界紛繁所擾,不被世俗所累,哪怕現在很艱難困苦,但只要盡心熬過去,生活便會柳暗花明。

靜,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人生智慧,但願我們在這條修行的路上都能獲得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