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27日迎來100歲生日。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26日在康涅狄格州肯特郡會見基辛格,表達了中方對基辛格百歲壽辰的祝賀,雙方並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央視新聞28日發表評論文章《如何與中國打交道?美方有必要汲取基辛格的智慧》指出,半個世紀前中美之間創造性地握手,為處理當下的中美關係帶來啟示和借鑒。美國政客首先要學的,是正確理解美國的國家利益,認識到維護國家利益並不代表就要與中國為敵,就要打壓中國的發展空間。以下為全文:

作為美國歷史上最受關注的國務卿,基辛格博士剛剛度過了他的百歲生日。在這之前,中國新任駐美大使與他會面,表達了中方對他百歲壽辰的祝賀。這體現了中華文化重情重義的傳統,也表示出對這位「中國人民老朋友」促進中美關係發展的讚賞與敬意。

回顧百歲基辛格的外交生涯,1971年秘密訪問北京是濃墨重彩的一筆。當年,基辛格同中美兩國時任領導人一道,推動兩個國情不同的國家實現了關係正常化,這一創舉至今仍對中美兩國和世界產生重要影響。50多年過去了,中國對美政策保持着連續性和穩定性,但美方近年來出於錯誤的對華認知,執意把中國視作最主要對手和長期挑戰,導致中美關係偏離了正軌,也讓世界陷入了不安。

「在當今真正的多極世界中,(基辛格先生)務實的態度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顯必要。」美國《時代》周刊近日這樣評價。當中美關係再次來到十字路口,白宮決策層確實有必要學習並汲取這位百歲老人的外交智慧。

首先,用現實主義眼光,理性務實地理解美國的國家利益。毋庸置疑,基辛格當年推動中美關係破冰,是基於美國國家利益。但一個美國國家利益的堅定維護者,何以能同時成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這不得不提「現實主義」這個基辛格外交生涯的鮮明標籤。這一標籤的含義是把國家利益置於意識形態之上,準確把握國際關係演變,理性務實地制定對外戰略。基於這一點,他主張與中國接觸合作,建立一個基於互利的中美關係,並認為這麼做符合美國利益。

但是今天,美方一些政客更多從高度不確定的情緒去理解美國的國家利益,推行所謂「價值觀外交」,組建陣營對抗的「小圈子」,大搞零和博弈。基辛格對此深感憂慮。2019年他就表示中美已處於「冷戰的山腳」。在日前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他指出美國在外交政策上始終「自詡正義」,但實際上其他國家並不買賬。

顯然,美國政客首先要學的,是正確理解美國的國家利益,認識到維護國家利益並不代表就要與中國為敵,就要打壓中國的發展空間。在這方面,基辛格博士已經給出了正面示範。

其次,以專業精神更加「純粹」地推進美國的外交戰略,而不是夾帶私貨。在美國的歷史上,曾經有過「兩黨止於兩洋」的傳統,也就是避免國內政治算計干擾對外決策。無論是推動中美建交,還是在中東穿梭外交,基辛格諸多外交行動展現了一位職業外交家的素養,儘可能避免摻雜國內黨派之爭與個人私利。然而今天,美國一些政客更多從黨派政治出發,將國家的對外戰略當成是攫取國內政治籌碼的工具,當成是撈取個人政治利益的手段,極大擠壓了理性務實的空間。在這方面,基辛格的職業素養是他們欠缺的,也是亟待彌補的。

此外,美國政客還應把眼光放長遠,以對歷史負責的方式推進對外戰略。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基辛格處理國際問題時會抓住國家關係的實質,並考慮世界發展的大背景。對於中美關係這對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他多次指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取決於中美兩個社會之間的互相理解;中美之間如果爆發「新冷戰」不僅對兩國、對全世界都將是災難。在百歲生日前夕接受採訪時,他再次指出,人類的命運取決於美中兩國能否和平相處,並建議美國政客認真考慮中國的擔憂。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半個世紀前中美之間創造性地握手,為處理當下的中美關係帶來啟示和借鑒。中方提出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是中美關係50多年經驗的積累,也是新時期中美正確的相處之道。

「中國和美國有可能在不相互威脅全面開戰的情況下共存嗎?我過去認為可以,現在仍然認為可以。」基辛格近日在接受《經濟學人》採訪時這樣說。希望美方汲取前輩政治家的智慧,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回歸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正軌。這符合兩國利益,也符合世界利益,或許也是百歲基辛格最期待的生日禮物。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