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李家超(右三)與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左三)會面。(政府新聞處)

(點新聞記者方熙、子言報道)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以下簡稱「博鰲經安論壇」)第二屆大會推介會今日(29日)在香港舉行。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周海兵,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長沙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彭華松,博鰲經安論壇大會主席曾偉雄等出席推介會並致辭。

李保東在致辭中回顧了博鰲亞洲論壇的緣起以及2022年與2023年年會的情況,他強調,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創立經安論壇有重要意義。李保東表示,博鰲亞洲論壇創立經安論壇,是希望通過探尋經濟發展與安全問題的內在聯繫,防患、化解與經濟息息相關的非傳統安全領域風險,構建共同發展、共享安全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此外,李保東還介紹了博鰲經安論壇首屆大會的舉辦情況和第二屆大會的籌備情況。李保東指,希望通過香港推介會,使大家更好地了解博鰲亞洲論壇和經安大會,了解香港這塊福地,促進內地同香港工商界的交流。

李家超在致辭中強調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全球發展倡議和全球安全倡議,肯定了香港特區和博鰲經安論壇對發展與安全這兩個全球關注議題的高度重視。李家超指出,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地球村的一分子,必須不斷發揮「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走好國際化路線,全力拚經濟、拚發展、拚競爭力,為建設美好香港、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全球經濟發展與安全論壇第二屆大會推介會致辭。(政府新聞處)

周海兵向與會嘉賓介紹了近年來湖南省經濟社會事業高質量發展所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博鰲亞洲論壇與湖南省將於今年10月共同舉辦博鰲經安論壇第二屆大會,為各國應對經濟發展與安全新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繼續提供「博鰲方案」、貢獻「湖南力量」。周海兵表示,第二屆大會必將是一場思想的盛宴、合作的盛會,期待博鰲亞洲論壇與湖南省以舉辦第二屆經安大會為契機,精誠合作、攜手共贏,進一步深化彼此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蔡冠深立足當下香港的發展狀況,對香港與內地、香港中華總商會與博鰲經安論壇的合作充滿期待。蔡冠深表示,香港在推進內地跟國際深化交流合作方面一直扮演着「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可與湖南「三高四新」宏偉藍圖全面對接,既為深化彼此互動發展提供動力,也能提升雙方整體競爭實力。而香港中華總商會向來不遺餘力推進香港與海內外工商夥伴加強聯繫合作,作為博鰲經安論壇第二屆大會的合作夥伴,將全力支持並積極邀請香港工商界人士參與盛會,並藉此契機加強與長沙和湖南企業的商業交流,促進彼此聯繫合作。

長沙是博鰲經安論壇首屆大會與第二屆大會的東道城市,彭華松在推介會現場,向全球發出了博鰲經安論壇第二屆大會的邀約。彭華松概述了長沙與香港的往來淵源,他指出,香港已成為長沙參與國際交流的「橋頭堡」,立足此次推介會,期待通過香港這個國際窗口,更好地展示長沙形象。

曾偉雄介紹了博鰲經安論壇的系列活動,從2021年10月首屆大會的舉辦,到今年3月在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上舉行長沙市主題午餐推介會,以及5月上旬在長沙舉辦博鰲經安春季資本研討會,博鰲經安論壇始終發揮着重要的橋樑作用,服務亞洲和全球經濟發展,促進國際社會安全穩定。

曾偉雄表示,本次推介會之所以選擇香港,是因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國際上有着強大影響力。同時,香港作為亞洲國際大都會,與博鰲亞洲論壇加強亞洲國家間以及亞洲與世界各國間交流與合作的理念十分契合。曾偉雄期待,通過本次推介會,進一步加強香港與內陸之間的連接,並輻射全球各國和地區,讓更多嘉賓齊聚博鰲經安,共商發展機遇。曾偉雄和與會嘉賓約定,金秋十月,相聚長沙,相聚於博鰲經安論壇第二屆大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