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物流園建設又有新突破!記者今天(29日)從施工方獲悉,粵港澳物流園項目(二期)工程已正式開工,預計明年初全面建成運營;未來將與港珠澳大橋口岸聯動,實現園區查驗、港珠澳大橋快速放行,為「港珠澳大橋經貿新通道」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同時將形成「大橋經濟區」,促使產業聚集。

圖為貨車經港珠澳大橋。(記者方俊明 攝)

一期已完工 擬今年二季度投產

據了解,粵港澳物流園項目位於珠海鶴洲一體化區域,佔地面積12.8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4.31萬平方米。項目分兩期建設,規劃打造成為集物流控制、供應鏈金融、信息諮詢、專業服務為一體的全球供應鏈服務中心。

為銜接港澳物流業務,粵港澳物流園項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出口監管倉、保稅倉、海關查驗場等「兩倉一場」的建設,目前已順利完工,將於今年二季度投產運營。二期工程建築面積10.43萬平方米,包括8棟建築單體,其中3棟為倉庫,此外還有企業海關綜合大樓、閘口等,計劃在園區內疊加海關創新通關政策,實現園區與大橋口岸卡口互認、在途監管,預計在2024年年初實現全面運營。

粵港澳物流園緊聯港珠澳大橋

目前珠海正在打造「港珠澳大橋經貿新通道」,和香港、澳門全面聯通,與中山、江門、陽江等珠江西岸城市開展更緊密的產業合作和貿易往來。粵港澳物流園位於港珠澳大橋延長線的重要區域,是深化珠澳港合作、拓展合作新空間的重要陣地。在地理位置上,該項目位於港珠澳大橋延長線的第一出口,向東經港珠澳大橋可1小時內直達香港,南連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向西藉助即將建成的金海公路大橋、黃茅海跨海通道構建與珠海機場、珠海港、珠海西站的高效運輸通道,向北通過廣珠西線與珠江西岸各市緊密連接。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