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上,各方商討協力推動建立香港青少年內地交流高質量品牌項目。(記者郭瀚林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郭瀚林 江鑫嫻 凱雷 實習記者藍培藝 北京報道)香港與內地全面恢復通關後,兩地教育交流重啟加速,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率領的香港多所中小學教師代表團一行近日訪問北京,旨在推動兩地姊妹學校計劃、加強京港教育合作。代表團訪問了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與協會領導及來自各界的代表座談,就推動航天科技、民族文化、電影藝術等方面的交流達成共識。各方同意協力推動,建立香港青少年內地交流的高質量品牌項目。

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趙大力在會上發言。(記者郭瀚林 攝)

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趙大力、駐會副會長章蘭等歡迎黃錦良一行。趙大力表示,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成立於1991年,是由外交部主管的全國性涉外AAAA級社會組織,被民政部授予行業管理資質和職能,具有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特別咨商地位。始終致力於協會致力於公共關係的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制定中國公共關係業發展戰略,推動中國公共關係業的職業化、規範化和國際化發展。三任會長分別是首任駐美大使柴澤民,中國前駐聯合國代表、前駐美大使李道豫,中國政府歐洲事務特別代表、聯合國原副秘書長吳紅波。疫情相隔三年,協會與香港教聯會首次線下交流,希望攜手推動兩地教育交流活動等。

黃錦良主席介紹香港教聯會工作開展情況。(記者郭瀚林 攝)

黃錦良表示,教聯會成立於1975年,迄今已有48年的歷史,今天擁有53000名會員,是香港最大的愛國愛港教師團體,作為兩地教育交流的的橋樑。今次赴京率香港的14所學校來到海淀締結姊妹學校。迄今為止,香港已800多所學校與內地學校締結成超過2500對姊妹學校。今次有機會拜會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雙方就教育合作、航天科技、文化交流等有相當多的共識,亦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希冀下一步有更深入的合作。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香港教聯會副會長鄧飛表示,希望與中國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的合作打造優質品質遊學活動,不僅是從路線與參觀點來設計,希望以協會獨特的公共關係及公共外交優勢共同打造獨具優勢的品牌,讓香港學生對國情有更獨特、深刻的了解。

香港教聯會總幹事崔劍表示,今年的全國「兩會」期間,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香港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提交多個議案,其中一個就是統籌高質量、有品牌的交流,這一直是香港教育界的一個痛點。「我們希望在航天科技、文化藝術方面加強合作,這些都是值得發掘的空間。未來,正如趙會長所言打造可持續的、注入優質的資源的活動品牌,真切幫助香港青年、香港教師。」

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院辦主任谷英喜介紹了中國航天事業發展過程中的三大里程碑,即1970年4月24日,中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發射;2003年第一艘載人飛船神舟五號發射;2007年「嫦娥一號」實現第一次深空探測。這都是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同時,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培養了一大批航天領軍人才,參與締造了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探月精神,也希望在推動香港與內地的師生交流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此外,國家民委文宣司宣傳處處長趙倩介紹了中華民族共同體體驗館、民族文化宮,以及中央民族歌舞團、中央民族大學附中等相關機構情況,希望香港青少年深刻感受到中華文化的魅力,了解中華文明,增進民族認同。

香港藍星行動大灣區主任李伊檸表示,藍星行動始終致力於發展推進三個計劃:助學計劃、安老計劃、推普計劃。「我們深入學校和少數族裔群體推廣普通話,讓他們在社會中獲取更多的工作機會,更加自信,能融入到國家發展中來,希望和教聯、國際公共關係協會共同推動兩地教育交流。」

FIRST青年電影展創始人宋文表示,FIRST影展17年來致力於助力中國年輕電影人的事業。80後文牧野導演的影片《我不是藥神》獲得了30多億的票房,也讓觀眾看到了真實的中國。影展每年還會走進各大高校,進行中國的藝術電影的啟蒙運動。疫情開放後,今年FIRST計劃和邵氏創意中心繼續合作,把新電影帶給香港觀眾,也把內地年輕人的劇本帶到香港進行融資。宋文講到,打造文化自信、文化認同需要具體的手段,年輕人通過電影文化的聯合創作、放映、交流就是一種具體而有效的合作形式。

宋文希望電影藝術能成為溝通兩地年輕人的橋樑。(記者郭瀚林 攝)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