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由指令長景海鵬、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載荷專家桂海潮3名航天員組成。(新華社)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經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飛行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由指令長景海鵬 、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 、載荷專家桂海潮3名航天員組成。這是中國第三批航天員將首次執行飛行任務,也是中國航天員隊伍「新成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的「首秀」。明天,由3種類別航天員構成的全新乘組將出征太空,執行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次載人飛行任務。

今日11時,3名航天員將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記者在問天閣現場觀察到,中外媒體對於航天員中的新面孔十分關注。

神舟十六號3名航天員即將亮相。(記者劉凝哲攝)

記者查詢科研論文平台「知網」發現,神十六乘組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載荷專家桂海潮,在此前均有多篇專業性極強的文章發表。

記者查詢發現,來自航天員大隊的神十六乘組航天員朱楊柱,是「知網」標註的「高引用」學者,其關注領域是航空航天科學與工程、力學、物理學,總發文60篇,被引用數達到251次,達到下載量高達近9000次,顯示出相當高的學術關注度。

神十六乘組載荷專家桂海潮,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碩博連讀又留校任教,現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航天飛行器技術系教授、博士生導師,航天動力學和智能控制實驗室核心成員,空間載荷專家。他的研究領域,是航天動力學、航天器運動估計與導航技術、航天器智能制導與控制、空間科學實驗與試驗技術。

雨中的問天閣廣場背景牆上,曾經飛天過的航天員越來越多。(記者劉凝哲攝)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