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舉行。(新華社)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今日(29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在回應大文傳媒記者提問時表示,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已於2022年9月全面啟動,計劃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航天員駕駛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預備航天員選拔分為初選、複選和定選三個階段,至2023年3月,已完成初選工作,共有100多名候選對象。其中,航天駕駛員來自陸、海、空三軍現役飛行員,航天飛行工程師、載荷專家來自工業部門和高校,特別是有十餘名來自香港澳門地區的人員進入複選。

林西強表示,第四批預備航天員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選拔。「如果港澳地區的候選對象通過複選和定選,可於明年初進入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訓練」,林西強說,一般來說,經過兩年半的訓練,航天員即可執行任務進入空間站,具體的時間需要視任務情況而定。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