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長安區內的小巷也於出入口處設置電子識別車輛系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港車北上」計劃今日起接受網上登記抽籤,中籤者按指示在網上遞交申請並獲批核後,便可於7月1日零時起驅車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往來本港和廣東省。粵港兩地政府正密鑼緊鼓準備,務求讓兩地交通和汽車管理制度順利對接。香港文匯報近日實測發現,內地不少停車場的自動出入閘無法識別香港車牌。記者日前在東莞長安區實測3間停車場,所有出入閘掃描系統均無法識別香港車牌。比香港先行「澳車北上」的澳門特區也遇上同一問題,部分澳門司機將汽車違泊在路邊。香港保險業界表示「泊街」風險不小,一旦遇到被撞、被燒或被偷,除非已購買專為「港車北上」而設的商業保險,否則保險隨時冇得賠。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昨日則表示,廣東省多個停車場的營辦商正積極優化升級停車場管理系統,讓港澳車輛便捷使用。

林世雄昨日在運輸及物流局的Facebook專頁發帖,指出經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為粵港跨境車輛檢驗的中國檢驗有限公司(中檢),除已延長服務時間至每晚8時和周六周日均提供服務外,更會為「港車北上」增設每天700個驗車名額,以應付需求。

不過,香港與內地的駕駛文化和道路管理制度存在差異,需時磨合,當中不僅是左右軚車的分別,路牌、道路規則,還包括較少人留意的是內地停車場系統仍未對接。作為「前輩」的澳門特區,當地立法會議員羅彩燕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澳車北上」今年初實施以來,至今仍不時有司機反映,內地停車場系統無法識別澳門車牌,部分人更因此將汽車亂泊路邊。

有熟悉內地停車場運作的人士表示,當地停車場為減省人手和提高效率,近年已採用全自動化系統,入閘口的開關不再由職員手動操控,取而代之的是採用有掃描功能的閉路電視,只要車輛走近閘口,幾秒就可以識別車牌進行登記,並隨即打開閘口讓它駛進。

然而,負責提供有關識別系統的物聯網公司在設立有關系統時,並未料到有「港車北上」計劃,香港車牌的組合方式顯然並未寫進系統的演算法內。影響所及,非內地或兩地跨境車牌,根本無法令系統作出識別。

有酒家貼出告示提示車主若發現車輛無法被識別,可致電聯絡職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聯同一名持有跨境車牌的香港車主北上東莞進行測試,挑選了長安區內三個戶外停車場,其中一個設有職員在閘口更亭當值,其餘兩個車場則沒有人員看守。

實測期間,記者先將兩地跨境車牌上的內地車牌號用白紙遮蓋,只露出香港的車牌,然後駛近閘口邊,結果發現三個車場的系統在一番掃描後,由於無法識別,自動閘口仍然關上,車子被拒諸門外。有職員看守的停車場見狀,即以手動方式打開閘口讓記者所在的車輛進入。

進行實測前,先將車主的粵港兩地車牌用白紙遮去內地車牌。
記者實測東莞長安區內的一個停車場,入口處的掃描系統無法識別香港車牌,閘口無法打關。
拿開遮蓋內地車牌的白紙,入閘系統便成功識別,閘口隨即打開。

記者及後將白紙取走,讓車輛露出跨境車牌,結果三個車場的入閘系統全部識別成功,順利讓車輛入閘,顯示內地停車場系統普遍未能識別香港車牌。北上的港車車主只能將車輛停泊在有職員看守的停車場,部分甚至因此而違例將車泊在街邊。

無買商業保險 「泊街」出事或冇得賠

「泊街」驟聽既簡單又方便,但違例泊車同樣會觸犯內地交通條例而被罰款。然而罰錢事小,有保險業界人士指出,將車違泊在內地街道上,除非已購買了商業保險,否則一旦發生意外,可能不獲賠償。

對有部分北上港車由於無法泊入正規車場而違泊路邊,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說,近日聽聞有車主反映「港車北上」或無法泊入停車場的問題,相信內地需要時間做好對接。

他提醒,倘車主違泊期間衍生損壞意外,可能會冇得賠: 「一般蓄意違法行為如醉駕、衝紅燈等,出事後是無得賠的。對於因為系統識別不到而違泊在街上,一旦引起財物損失,例如被撞毀或被偷走,若車主已購買保額100萬元至1,000萬元人民幣的商業保險,才會獲得保障,否則可能冇得賠。」

羅少雄指出,一般準備駕駛「港車北上」的車主,只留意到須按內地交通條例購買「內地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交強險)」,保額為20萬元人民幣,以便就人命傷亡作出賠償,然而「交強檢」並不包括保障財物上引起的損失,一旦「港車北上」後在內地被撞、被偷、被燒毀,或是因遇上颱風、水浸造成的損毀,除非車主已同時購買商業保險,否則單靠一份「交強險」,是不足以就財物引起的損失提出索償,「多買一份商業保險其實也不貴,一年保費也只是數千元,保額由100萬元至1,000萬元人民幣都有,豐儉由人。」

與此同時,有別於香港只需買一份第三者責任保險就搞掂,羅少雄提醒欲北上的港車車主亦要為乘客購買乘客保險,才可以保障乘港車北上的乘客。

粵多個車場營辦商正優化管理系統

就港車車牌無法被內地停車場識別引致泊車難的問題,林世雄則表示,據了解廣東省多個停車場的營辦商正積極優化升級停車場管理系統,讓港澳車輛可以便捷使用。他強調局方和運輸署同事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緊密聯繫,盡可能便利「港車北上」的申請者。

另外,林世雄表示,本港與廣東有關部門都傾向採取穩妥和慎重方針,有序地推出「港車北上」,計劃推出初期,首星期每個工作天會處理200個申請,第二星期起每天處理的申請增至300個,故有需要抽籤,以更好編排遞交網上申請的時間,避免過度集中在個別日子遞交申請而延長等候審批時間。而第一次未能抽中也不要失望,每月平均會進行兩次抽籤。政府會根據市民反饋、申請流程的順暢程度、私家車驗車情況等,一直與內地密切溝通,適時調整每天申請的名額。

他並指出,為確保港珠澳大橋口岸交通順暢和參加者有更好的出行體驗,粵、港政府同意就每天出行車輛數目設置上限,申請人每月15日可經「港車北上」官方網站預約下個月指定日期出行,若預約人數超過上限,運輸署會以電腦抽籤方式分配。

林世雄說,運輸及物流局與運輸署會繼續與內地有關部門緊密聯繫,盡可能便利「港車北上」的申請者,此外運輸署亦即將推出申請「港車北上」的教學影片。

採用電子繳費的內地車場鼓勵車主以手機掃一掃場內的二維碼,即被接駁至付費系統,大大減省人手。

專家建議暫泊有職員看守車場

就港車車牌無法被內地停車場辨識的問題,香港智慧城市聯盟資訊科技管理委員會主席龐博文拆解箇中原因。他指出,關鍵是內地車場採用的自動化物聯網設備系統,主要透過安裝在入閘口前的閉路電視掃描車牌,系統隨即利用「光學字元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對文字資料的圖像檔案進行分析辨識處理,取得文字和版面資訊。然而,由於系統預設好的演算法只為辨識內地和跨境車牌而設,遇上車牌組合完全不同的香港車牌,系統是無法識別的,令閘口無法打開,更遑論完成支付泊車費。

短期內另設識別系統耗費不菲

要解決無法識別的問題,龐博文認為只需改動有關系統的演算法便可,然而內地停車場光顧的物聯網公司各有不同,要他們在短時間內為港車另設一套識別系統將耗費不菲,故他建議預計駕駛港車北上的車主,短期內只將車泊在有職員看守的車場內,由職員以手動方式打開閘口和收費,而違法「泊街」風險不小,參加「港車北上」計劃的車主須做定功課,挑選有保安看守的停車場。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香港中文大學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黃錦輝表示,「港車北上」推行在即,預計北上港車會愈來愈多,內地與香港有必要就識別車牌以便啟動泊車系統盡快做好兩地對接工作,而改動現有停車場的辨識系統並不複雜,相信只要內地政府發出行政命令,是可以改動得到的,建議可先由港人常到的內地熱門停車場做起,「政府既然有心推動『港車北上』,就應該盡快。」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