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煒光

成立超過17年的公民黨,由於未有黨員願意「接棒」參加立法會換屆選舉,在5月27日的特別黨員大會,通過解散清盤決議。公民黨成立之初,以其專業光環作招徠,招攬了不少法律界等專業精英加入,被政界和媒體戲稱為「大狀黨」。淪落至今天沒有人願「接棒」,原因就是沒有大局觀。

公民黨於2006年成立,該黨以其所謂法律「專業」,煽惑並鼓吹市民不擇手段爭取各項不符基本法規定的所謂「訴求」,衝擊「一國兩制」原則。由2014年推動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到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該黨都不斷合理化暴力,公然為暴徒撐腰,成員甚至以立法會議員身份到美國,勾連美西方反華政客,乞求美國制裁香港。

在香港參與政治活動,最重要的原則是認清「一國」與「兩制」的關係。不談「一國」,然後把「兩制」無限擴大,實質只是「去中國化」。公民黨扭曲「一國兩制」,玩弄法律,找個無辜的婆婆搞司法覆核,拖慢港珠澳大橋建設,最終累及全香港一起埋單,為了建好大橋,要無奈多付逾百億公帑,也拖大灣區建設的後腿。

公民黨更策動組織所謂「五區公投」,結果當次選舉的投票率連20%也不到,足證此舉得不到香港市民支持。

2017年8月,公民黨楊岳橋竟然在集會中喊出「案底令人生更精彩」,及至2019年,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香港大學的公開聚會上,又喊出「有時暴力也是解決問題的辦法」,鼓吹違法暴力行為。這是「法律精英」該說的話嗎?他們的法律素養都丟到九霄雲外了?公民黨更派人乞求美國插手香港事務,宣稱美國有權按其「香港政策法」過問香港「一國兩制」。這簡直是數典忘祖,主動扮演「漢奸」的角色招引外國勢力介入香港內部事務。公民黨沒有國家觀念、沒有中國人身份認同的真實反映,在5月27日的記者會上,也避答有否接受外國資金支持的問題,其心虛表現,昭然若揭。

有分析指出,公民黨走過了一條從溫和到激進、從專業立身到政治掛帥、從接受「一國兩制」到追求「本土自決」的道路,並在2019年修例風波中徹底向「港獨」靠攏,其最終宿命隨着香港撥亂反正「落地成盒」,沒有人會覺得奇怪。公民黨劣跡斑斑,落到今天田地可謂咎由自取。

有人會說,熟悉法律的「大狀黨」也要解散,香港是否還有參政空間?這完全是不明白大形勢所致。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後,有志服務社會的人,只要是愛國愛港,都可以參與選舉和論政,對香港發展表達不同意見,但不可以透過損害香港根本利益而達到目的,不應以無休止地拉布令香港特區政府空轉、令香港不斷內耗,更不應以法律知識,挖空心思,濫用司法覆核手段,拖特區政府後腿。

反中亂港勢力經常鼓吹,在香港建立民主制度,就必須「去中國化」,這完全是錯誤的。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就必須以「一國」為先。如果把「民主」和「國家」對立起來,追求的不是真民主,而是借「民主」之名,搞亂國家和香港特區,是借「民主」之名行「去中國化」之實。

公民黨自詡為「藍血大黨」,卻把自己一步一步推向解散的下場,目前仍舉棋不定的民主黨,是否應從公民黨的經歷汲取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