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 熙 立法會議員

英國外交部早前向國會提交了新一期的所謂「香港半年報告」,質疑本港區議會「大幅減少直選議席」,抹黑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

英國是最沒有資格談論香港的區議會制度,因為他們當年也是支持委任制,決不能以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發表「半年報告」活脫脫是一粗暴干涉別國內政的舉動,背後連丁點的法律根據也沒有,情況使人氣憤。

首先必須指出,香港在回歸祖國後,英國對香港一無主權、二無治權、三無監督權,根本沒有權利發表什麼「定期報告」。再者,港英政府在1982年初創區議會時,民選議席也只佔整體490席的132席,比例約為26.9%。當中佔最大比例的是官守議員(166席),即當區各政府部門官員,加上委任議員(135席),兩者已佔整體的61.4%。由此可見,英國政府現時抹黑香港區議會完善方案,根本懷有強烈政治目的,完全忘記了當年港英政府正是委任制的決策者、支持者。

有人企圖為英國的不實言論辯護,指縱使在港英管治時期,區議會初期直選議席比例有限,但之後區議會直選議席逐步增加,甚至在香港回歸祖國前取消了委任制,證明港英政府順應港人爭取民主的意願,「還政於民」。其實,這種說法只看結果不問原因,忽略了香港回歸的歷史脈絡 。港英管治香港長達百多年時間,從未給予香港民主選舉的權利,只是在回歸前的過渡期才匆忙搞急進民主,其目的一來籠絡人心,二來藉選舉培植政治代理人,以達到延續英國影響力之目的。英國給予香港民主選舉,從來是為自己的利益。

其實從第一屆區議會開始,委任制就與民選制度並存。從第一屆的135席增加至第四屆的140席,背後反映出委任制有其存在價值。可是「末代港督」彭定康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在回歸前最後一屆區議會選舉,突然取消委任制,除了保留27席當然席位外,所有議席幾乎全由直選產生,製造非常激進的改變,其背後原因,就是企圖在回歸前造成既定事實,讓港人「習慣」「直選」的模式,迫使回歸後香港只能沿襲港英的一套,給香港的管治埋下重大隱患。

從區議會演變的歷史可見,港英政府到1982年才如夢初醒,推行所謂「地方行政」改革,之後更取消委任制,根本別有用心,不是為香港繁榮穩定、港人福祉打算。如今英國批評香港區議會推行委任制,自打嘴巴,精神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