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者大合照。法國女導演朱斯蒂娜·特里耶興奮地高舉「金棕櫚獎」獎盃。
◆憑藉影片《完美的日子》獲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的日本演員役所廣司展示獎盃。 美聯社
◆獲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的越南導演陳英雄十分開心。
◆ 韓國演員宋康昊恭喜土耳其演員米爾維·迪茲達爾獲得最佳女演員獎。
◆ 日本影片《怪物》的導演是枝裕和展示獎盃。該片獲得本屆電影節最佳編劇獎。 法新社
◆ 憑藉《利益區域》獲得電影節評委會大獎的英國導演喬納森·格雷澤展示獎盃。 新華社
◆ 電影《落葉》奪第76屆康城影展評審團獎,男女主角尤西瓦塔寧(Jussi Vatanen)、阿爾瑪波斯提(Alma Poysti)(右)作代表上台領獎。
◆ 憑藉《金色繭房》獲得電影節「金攝像機」獎的柬埔寨導演范天安(左)與「金攝像機」單元評委會主席阿奈絲·德穆斯捷合影。 新華社

法女導演以《Anatomy of a Fall》擊敗大師 奪金棕櫚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寧寧)第76屆康城國際電影節昨日閉幕,同時各獎項結果亦出爐。67歲的日本著名影星役所廣司憑《Perfect Days》奪得最佳男演員獎,是繼上屆的韓國影星宋康昊後,連續兩屆由亞裔人士奪得此殊榮。為日本名導是枝裕和的新片《怪物》編劇的坂元裕二獲得最佳劇本獎。土耳其女星Merve Dizdar憑電影《About Dry Grasses》奪得最佳女演員獎。法國籍越南裔導演陳英雄憑《Le Passion de Dodin Bouffant》獲頒最佳導演。金棕櫚大獎由法國女導演Justine Triet憑《Anatomy of a Fall》奪得,成為第三位獲得這項殊榮的法國女導演。

法國女導演朱斯蒂娜·特里耶(Justine Triet)憑藉《Anatomy of a Fall》,擊敗日本導演是枝裕和、英國導演肯洛區(Ken Loach)和德國導演雲溫德斯(Wim Wenders)這幾位先前至少得過一次金棕櫚獎的勁敵,贏得殊榮,成為康城影史上第3位獲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女導演。贏得殊榮令她表現異常激動,她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我很高興成為第3位獲得這座獎的女性,事情真的在轉變,而且是朝最好的方向發展。」

賽前被睇好獲金棕櫚獎的芬蘭名導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äki )新作《Fallen Leaves》(《落葉》)最終獲評審團獎。男女主角代導演領獎,並讀出導演的致謝信。《落葉》片中的狗演員同時獲得會外賽「狗狗金棕櫚」。全片僅81分鐘、節奏精簡明快。男女主角代表導演上台領獎時表示,很榮幸能參與不斷為電影注入活力的康城影展。《落葉》劇情描述基層人物的生活辛酸,卻難得幸福溫暖,加上片中以酒吧、廣播、卡拉OK等形式穿插多首動人歌曲,讓人如癡如醉。

演東京公廁清潔工受讚賞

今次是役所廣司首次憑德國著名導演雲溫德斯(Wim Wenders)執導的影片《Perfect Days》獲在康城影帝,所以宣布結果時他十分驚喜、在領取獎座時役所廣司說:「我要特別感謝雲溫德斯……他真的創造了一個偉大的角色。」在談到與歐洲電影圈重量級人物雲溫德斯合作的經驗時,役所廣司幽默地說:「導演雲溫德斯給我很少的訊息……非常神秘,即使到了今天,我對這個角色仍幾乎一無所知。這是我第一次這樣拍片,時間很短,也沒有綵排。」

多才多藝的役所廣司從影超過40年,戲路十分寬廣,扮演過軍閥、黑道大哥、殺手以及警察等, 役所廣司因演出日本導演森田芳光作品《失樂園》聲名大噪,並以主演獲1997年康城影展金棕櫚獎、日本導演今村昌平執導的《鰻魚》,在海外知名度大增。他的大銀幕作品《鰻魚》獲1997年金棕櫚獎。這次在影片《Perfect Days》中則是扮演一個維持東京公廁清潔的普通人,沒有朋友的廁所清潔員,幾乎沒有對白的角色而獲獎,是第二位日本男星獲康城影帝榮譽。

女主角獎由土耳其女星米爾維·迪茲達爾(Merve Dizdar) 奪得,她在《About Dry Grasse》一片扮演一個為生命而戰、克服許多困難的人。她說:「正常情況下,我必須努力揣摩這個角色才能理解她,但因為我居住在這個國家之中,我完全了解角色內心戲。我了解身為這個領域女性的感受。」

陳英雄再度揚威康城

越裔法籍導演陳英雄昨日捧走第76屆康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康城影展對陳英雄可謂是非常利好,他曾以首部電影《青木瓜的滋味》(The Scent of Green Papaya)奪下康城新導演金攝影機獎。(曾以電影《三輪車伕》(Cyclo)勇奪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這次由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與康城影帝班諾馬吉梅(Benoit Magimel)主演的《Le Passion de Dodin Bouffant》幫助陳英雄首度打進康城主競賽單元,並擊敗眾多大師名導,一舉勇奪最佳導演獎,兩度揚威康城。

陳英雄在獲獎致詞時,除了感謝茱麗葉畢諾許對作品一貫的支持,更特別致謝迄今摘下14顆米芝蓮星等的法國廚師皮耶加尼葉(Pierre Gagnaire),帶着精心策劃的菜單參與演出,並擔任烹飪指導,在片中展現何謂烹飪藝術與深奧的料理學問,片中更將他最愛的一道料理「法式酥盒」悄悄放進電影中,讓人十分期待。

第76屆康城影展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Anatomy of a Fall》,導演:Justine Triet

評審團大獎:《The Zone of Interest》,導演:Jonathan Glazer

最佳導演獎:陳英雄《Le Passion de Dodin Bouffant》

最佳男演員獎:役所廣司《Perfect Days》

最佳女演員獎:Merve Dizdar,《About Dry Grasses》

最佳劇本獎:坂元裕二《怪物》,導演:是枝裕和

評審團獎:《Fallen Leaves》(《落葉》)

導演:Aki Kaurismäki

金攝影機獎:Thien An Pham《Inside The Yellow Cocoon Shell》

最佳短片:《27》(Flóra Anna Bu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