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日本單方面決定將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的日期逐漸臨近,很多國家和利益攸關方都表達了嚴重關切。

據聯合國網站5月27日消息,5月29日到6月2日,國際原子能機構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先進液體處理系統(ALPS)處理水排放計劃開展全面安全審查的特別工作組將再次訪問日本,這是該工作組在發布其綜合報告之前的最後一次訪問。

原子能機構表示,在此訪期間,工作組成員將在東京會見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營運方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東電),以及日本經濟產業省和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的代表。

除此之外,工作組還將前往福島第一核電站審查污染水排放系統的建造情況,並查看先進液體處理系統相關設施與設備的籌備工作。

據悉,在這次工作組訪問結束之後,將不會有正式報告發布,相關討論情況將一併體現在工作組推出的綜合報告之中。

與此同時,第76屆世界衞生大會正在日內瓦舉行,中國代表27日就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發言指出,中方堅決反對日方單方面決定將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

中國代表說,福島核污染水排放進程將長達30年之久。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核污染水排海10年後,有關放射性核素將蔓延至全球海域。此舉系將風險轉嫁給全人類。這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而是關乎全球公眾健康的重大問題。很多國家和利益攸關方都表達了嚴重關切。在同各方協商達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水排入大海,日方表示核污水在排海前會經過「過濾並稀釋」。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