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王文濤在會晤雷蒙多和戴琪期間,分別就中方關切的四個層面進行了溝通。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白明對記者表示,自中美貿易摩擦以來,中方對於美方所作所為的態度始終如一,即希望通過有效對話解決問題,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發展的軌道,這一初衷從未改變。

對於這次會晤,白明希望能夠有助於中美經貿關係走回正軌。他強調,問題的根源來自美方,自特朗普開啟貿易戰後,挑起中美經貿關係緊張、設置障礙的都是美方,正所謂「解鈴還需系鈴人」,希望美方能夠實實在在地在推動中美經貿關係正常化上邁出一步。「中方始終尋求妥善解決爭議,如果美方還是一意孤行、損人利已,那麼就會為中美緩和經貿關係增加難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場中美會談,是拜登執政兩年多以來,華盛頓首次舉行的中美部長級會談。上一次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來到北京,還是為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談及這是否是一次「破冰」之旅,白明表示,「冰」還在那裏,此次會晤更多的是尋求緩和中美經貿關係的方法,至於是否能「破冰」,得看結果。不過他也提到,雙方同意建立溝通渠道,有助於為緩和中美經貿關係創造條件。

白明建議,作為「系鈴人」的美國必須做出實質性動作,比如撤銷加徵關稅,或者將列入管制清單的中方企業釋放出名單等,哪怕先在一個方面有所改變,那麼這些實際行動也將為中美之間協商談判創造良好的氣氛。

記者注意到,王文濤會見雷蒙多時和會見戴琪時表達的中方關切各有不同,除「美對華經貿政策」一致外,對雷蒙多提出的其他三方面分別為「半導體政策、出口管制、對外投資審查」,對戴琪提出的則是「經貿領域涉台問題、印太經濟框架、301關稅」。對此,白明表示,不同層面的關切源自會晤對象主管領域的不同。「與雷蒙多對話,中方代表的更多是中國企業,所以側重點在於表達中企痛點和訴求,而面對戴琪,中方更多考量來自貿易層面。」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