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至心靈教育幫扶總結會暨延安項目啟用儀式在陝西延安蟠龍戰役紅軍小學舉行。(記者李陽波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5月27日,在國學經典《朱子家訓》的朗誦聲中,福至心靈教育幫扶總結會暨延安項目啟用儀式在陝西延安蟠龍戰役紅軍小學舉行。來自香港和內地的眾多愛心企業、團體和人士,冒雨與紅軍小學的師生們一起分享了福至心靈教育幫扶項目開展近五年來取得的成績和經驗,同時亦為延安四所紅軍小學啟動了愛心圖書室、智慧教室、五人制愛心足球場等助學項目。

助力鄉村學子更好的實現夢想

陝西延安蟠龍戰役紅軍小學小學生與香港和內地愛心人士活動。(記者李陽波 攝)

據了解,福至心靈教育幫扶項目成立於2018年,旨在促進城鄉教育資源均衡化。同時,也希望能夠影響更多的人一起參與和關注鄉村教育的發展,為推動教育均衡奉獻一份微薄之力。此次在延安舉行的總結會暨項目啟用儀式,既是讓助力項目發展的各界愛心人士共同見證幫扶鄉村學子的成長與蛻變,也標誌着這一多方共舉的教育公益項目的階段性勝利,同時更是全新的開始。

全國政協委員、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主席、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福建省廈門第二中學校長王守瓊,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晉江社團總會主席、香港中金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長蘇清棟,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會長、香港永隆集團董事長吳輝體,以及中共延安市委統戰部部長胡統金,廈門融坤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莉,橫琴人壽保險有限公司外部監事許光惠等香港和內地企業界、教育界、公益界人士出席了本次活動。

5年捐贈教室52間受益師生22萬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會長、香港永隆集團董事長吳輝體發言。(記者李陽波 攝)

「截至目前,福至心靈項目已覆蓋全國20個縣市鄉村學校, 捐贈教室52間,提供優質課程4400多節,輻射受益師生22.14萬。」福至心靈聯合發起人之一、香港永隆集團董事長吳輝體在發言中,首先向一直以來並肩同行的愛心企業、志願者老師們表達了衷心的感謝,並詳盡地介紹了福至心靈教育幫扶項目開展近5年來的幫扶工作總結。他表示,幾年來,福至心靈攜手多方公益資源為鄉村學子提供了一系列課程,並為鄉村高三畢業班的孩子專門對接了來自香港、北京等一線城市的數學與英語教師,幫助鄉村學子更自信地備戰高考,給孩子們帶來了無限的快樂與自信。

吳輝體同時指出,福至心靈幾位發起人深知教育對於鄉村孩子渴求改變的重要性。他期待,未來能夠凝聚更多的愛心企業家持續地為教育幫扶偉大事業提供助力,力所能及地改變鄉村學子的人生軌跡。

福至心靈在延安開展的公益項目進行了剪綵。(記者李陽波 攝)

活動上,福建廈門第二中學校長王守瓊與福建龍岩長汀新橋中學校長嚴富雄作為結對幫扶學校的代表,分別作了幫扶經驗總結與心得分享。王守瓊表示,自己當初就是透過智慧教室看到了新橋中學孩子們那一雙雙飽含對知識渴望的眼神,讓她下決心要全力幫助這群生長在大山裏的孩子。而嚴富雄則表示,經過5年的幫扶,新橋中學從一所默默無聞的鄉村學校成長為如今家喻戶曉的鄉村特色校。未來,學校將繼續把這份愛心轉化成實際的行動,用更好更優的辦學質量回報。

助學項目啟動為鄉村教育插上科技翅膀

作為本次活動的重要環節之一,福至心靈在延安開展的公益項目亦同時進行了剪綵。據介紹,福至心靈攜手多家愛心企業共同為延安蟠龍戰役紅軍小學、榆林橋戰役紅軍小學、富縣紅軍小學、東村會議紅軍小學等四所紅軍小學,以及周邊幼兒園捐建了香江愛心圖書室、橫琴人壽智慧教室、五人制愛心足球場及融坤AI教室。

全國政協委員、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主席、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在公益項目剪綵儀式上發言。(記者李陽波 攝)

剪綵儀式上,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主席翟美卿作為四個項目的代表發言。她表示,紅軍小學是紅色教育的基石和戰鬥堡壘,香江社會救助基金會將以圖書室為起點,為鄉村教育插上科技的翅膀,助力學生傳承紅色基因、豐潤生命底色,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中共延安市委統戰部部長胡統金對於蒞臨現場的愛心企業家們表示了由衷的感謝,他表示將會把企業家、慈善人士的關心化為做好延安教育事業發展的動力。

陝西延安蟠龍戰役紅軍小學學生在捐贈的智慧教室上課。(記者李陽波 攝)

活動現場,嘉賓們還為紅軍小學五人制足球友誼賽活力開球,並觀摩了在智慧教室中開展的由《探秘元宇宙與數字虛擬人》遠程直播課程,在香江愛心圖書室內進行的主題閱讀活動,以及在融坤AI教室裏開展的遊戲化編程課,新穎有趣的課程備受學生們的歡迎。此外,福至心靈鄉村教育志願聯盟還通過線下及線上直播的形式為26家愛心單位、108位志願者老師進行表彰,希望以此激發志願者教師以及鄉村師生的內在動力,從而為鄉村教育事業再注動能。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