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 未來之城」第四屆「港深中學生創客營」活動大合照,展現了青少年對未來的創意與熱情。

【香港文匯報訊】香港與內地回復通關後,學界紛紛積極展開交流,由香港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及深圳市第二高級中學舉辦,為期三天的「美好生活 未來之城」2023第四屆「港深中學生創客營」活動,於上周順利舉行。期間來自港深兩地的72名中學生參加,學生在三天兩夜的活動時間裏,從陌生到熟悉,在熟悉的過程中交換創意,碰撞才藝,各自發揮所長,一起解決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共融設計促進創客文化交流。參與活動的本港教師認為,這方式能夠增加港深創新教育發展,促進兩地師生交流和學習,開闊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與創新思維。

工作坊現場十分熱鬧。

「港深中學生創客營」活動讓港深兩地學生混合組隊12組,透過工作坊形式,展現了作為一名合格創客的優秀素養,即場跨學科解決問題、團隊協作、創新,學生團隊進行對戰,獲勝團隊將獲得豐厚獎品。「創客營」其中一個工作坊是「激光造物工作坊」,讓學生們有機會探索造物設計,並利用激光切割技術完成設計作品。「人工智能與智慧城市工作坊」就講授人工智能基礎知識,還有智慧交通的實踐項目。

參觀者和企業代表在一起,互相交流想法,互動充滿了活力和創造力。

本次活動能推動兩地創客文化的交流,為港深兩地學校開展創客教育提供有益的啟示,為實現國家戰略「中國製造2025」計劃輸送創新型人才。有效促進了港深兩地STEAM 教育發展,為港深學子搭建了更好的學習與互動的平台,增強了兩地教師和學生的交流。「港深中學生創客營」將活動經驗分享給全國各地的創客教育同仁,共同推動中國科創教育的持續發展。

工作坊現場十分熱鬧。

另外,還舉辦「元宇宙專場講座」邀請了香港創新科技教育研究聯會主席、香港理工大學李力恒副教授進行元宇宙講座。元宇宙作為新興技術,能夠模擬現實世界,提供交互、溝通、協作等功能。學生們在講座中積極參與,對李力恒副教授分享的元宇宙知識點與案例深感興趣,彷彿進入了一個神奇的科幻世界。

共同推動中國科創教育的持續發展,主辦協辦單位合照。

學校方感謝香港創新科技教育研究聯會協辦及支持兩地姊妹學校交流活動,感謝中國電子學會現代教育技術分會、廣東省教師繼續教育學會的指導,深圳市科技創新服務促進會、深圳盛思科教、桃李科教(深圳)、深圳雷宇科教文化 ,深圳越疆科技等大企業的支持,為港深學子帶來更多的機遇和發展空間。

責任編輯: 張岩